•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全林:一以贯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用三个“一以贯之”,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个“一以贯之”,是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实践保障。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方向、总目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根本保障,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推进伟大事业,抵御风险挑战,首先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党作引领。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过去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要把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顺应时代潮流。事业在发展,矛盾在变化,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理想信念始终是党的固本之要。信念强不强,不在说得好,而在做得实。作为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带头践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不是一个坚定的信仰者,重在看实践表现。是不是政治过硬,“四个意识”是否牢固,主要体现在行动上能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做到讲政治,自然会有相应的责任担当,就会自觉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摆正了干事与当官的关系,政绩观就不会出现偏差,在推动工作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会成为行动自觉。

      提升领导能力是推进伟大事业的硬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既切中短板,又高瞻远瞩。之所以一些干部玩花架子,搞形式主义,不仅有党性上的根源,也有能力问题。遇上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手足无措,苦无良策。只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到能力过硬,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锤炼过硬作风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金纽带。党的干部要善于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才会有凝聚力、公信力,进而才会迸发领导力。这需要党的干部把“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化为一种做人的境界。尤其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洁身自好,从小事小节上约束自己,克服特权思想,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道德修养是每个人的毕生课业。作为领导干部,崇尚健康情趣,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受到群众拥护,推动工作才有号召力。(作者系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