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正强:紧紧抓住基层党委这个关键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党委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决策、执行和监督机构,在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处于十分重要位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委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提高站位、准确定位、责任到位,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组织涣散、党建工作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许多基层单位巡视反馈的首要问题。各级基层党委应当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科学准确把握自身定位,义不容辞肩负起基层领导责任,统筹全局、协调各方,防止同级组织之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坚定发挥基层领导作用。

      以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为统领,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为基层党委紧扣功能定位、抓住工作重心提供根本遵循。基层党委应当带领基层各级组织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理顺基层党委与政府、基层党委与经营管理层的关系,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找准工作重心和抓手,创新工作平台和方式。基层党委应当以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为统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全局中谋划基层发展,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科学制定具体发展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举措,健全和完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运作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真正把自身“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党委处在党执政兴国第一线,直接代表党的形象,直接关系发展成败得失,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时,基层党委离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理当对干部群众的关切了解最透彻、对干部群众的冷暖感受最真切、对基层矛盾问题了解最深入。基层党委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观、价值观、发展观、政绩观,经常与群众面对面、真心实意听取基层呼声,努力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和机会,帮助群众实现和提升自我价值,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带领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基层党委应当迎难而上,不回避、不上交矛盾,不推脱、不推诿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激发矛盾。

      以强化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党员干部是党的基层工作的生力军。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党员意识、先锋模范意识、党规党纪意识较弱,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基层党委应当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通过戴党徽、摆党旗、缴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方式,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带动,让全体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意识树起来、把党员初心找回来、把党员行为规范起来,带领人民群众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树立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写入新党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基层党委处于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线,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基层党委应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公开透明的薪酬、职级、考核、提拔等干部管理制度,拓展干部成长通道,引导和稳定干部预期;应当严格加强党委、支部、党员和干部群众管理,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应当积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真正把基层党委打造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