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利娟:别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四种会”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民主生活会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作风和精神状态的一次集中检验。年末年初,各单位都要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时,要注意别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以下“四种会”。

      目的要明确,防止开成“例行会”。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工作、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有些单位党组织对这一目的认识不明确,只注重在形式和时间上做文章,不注重会议质量,结果会议是开了,但问题解决不解决无关紧要,这样做无法达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

      准备要充分,防止开成“哑巴会”。有的单位党组织书记在开会之前不注重沟通,会议内容也不提前通知其他委员,导致会上无话可说;有的是临时开会,对为什么要开会、怎么开、解决哪些问题,自己心里都没数,结果开会时,要么无人发言,要么发言时扯东扯西,出现尴尬的场面。

      主题要突出,防止开成“大杂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应是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安排和党组织决议等情况,检查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作风、工作上的问题,互相交换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但一些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与支委会混淆起来,与干部会等同起来,在民主生活会上研究支部和行政上的工作,冲淡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使其本质内容得不到落实。

      组织要得力,防止开成“汇报会”。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汇报会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一味地汇报本人、本单位的工作,不管是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摆出来;有的一味评功摆好,表扬他人理直气壮,谈优点眉飞色舞,讲成绩一项不漏;有的一味自我检讨,只做自我批评,不开展批评,只谈问题不分析原因……这些都需要注意。(作者单位:陕西省富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