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着力"五化"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干部队伍一定要有新风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要求。组织部门必须以强大的政治担当把干部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抓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推进干部选拔精准化。干部选拔要从考察入手,考察越是到位,选拔就越是精准。一个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如何,不能仅凭一次谈话就武断下结论,也不能仅听一部分人的意见就“先入为主”。要进一步扩大谈话范围,适当增加谈话的次数或内容,听取多方面的意见。要改进考察方式,让那些不愿讲、不敢讲的人发表真实意见。要把功夫做在平时,变“听意见”为“看表现”,在服务群众、脱贫一线认识干部的“真表现”。只有擦亮识别干部的“火眼金睛”,把考察的功夫做实了,对干部的优势劣势了如指掌,才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将好干部选出来。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推进干部使用科学化。科学使用干部,才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谁能做什么,谁不能做什么,谁最适合干某项工作,谁不合适干某项工作,都是用人之前必做的功课。功课做好了,科学用人才能有根有据、避免偏差。选好干部用好干部,除了方式方法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政治担当。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福祉为重,就不会在使用干部上举棋不定、含含糊糊。科学使用干部,就是要秉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大的政治担当,以科学有效的用人方法,把好干部用在合适的位置,让他们发挥所长,成为带动一片、造福一方的中坚力量。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推进干部培训多元化。干部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有力抓手。但是如何把干部能力素质提起来,不是简单地搞个培训班、安排几次外出学习就能行的。应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分级分类、因人派学、多元施教等原则,组织各级各类干部有计划地进行学习。干部培训绝不能像“例行公事”一样一成不变地来抓,要以提升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种本领”为核心,把培训目标、内容、方法和干部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培训精准性、多元化和实效性,真正实现通过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推进干部考核精细化。干部的工作成绩是好还是差,要精细考核了才知道。目前,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在干部考核上搞平均主义,大家轮流“优秀”,其余的不是“合格”就是“称职”,这种现象让考核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干部考核不能流于形式,要细化到你说一个人优秀就要有充分的依据,要让大家心服口服。干部考核不光要听他怎么说,关键是要看他怎么做,更重要的是看他做得怎么样。要研究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考核硬指标,并进行量化。对在干部考核上做手脚的人,一律予以重处,规范考核秩序。通过精细化考核,真正赛出“千里马”。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推进干部监管严格化。干部监管严格化,就是要做到:在我们党内,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管束,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要监管好干部,就要敢于把干部置于“阳光”下,进一步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以及各类公示栏等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对干部的监督中。同时,要坚持有访必查、有求必应的原则,做到群众的每一个举报电话都认真回复、每一封举报信件都认真调查、每一个举报线索都不放过,真正让老百姓感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不在群众面前装样子、摆架子、玩虚招,推进干部监管“铁笼子工程”落地落细落实,倒逼干部对照党章要求规范自身言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作者单位:贵州省织金县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