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海锋:批评和自我批评应“五味俱全”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就在于它能使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真言感人,善言沁心。善意对同志开展批评就是提醒,敢于进行自我批评就是爱护,就是沐浴阳光。乐于倾听批评之声,是一种胸襟情怀,是对组织和同志负责;主动自我批评,是一种自警自信,是对自我负责。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同志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应点出真问题,批出真感情,评出真友谊。

      党味要正。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初衷在于时刻警醒党员不忘初心,保持本色,充满“党味”。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相互间不称同志,却互相称兄道弟,充溢着哥们义气和江湖气息;有的党员满口业务工作,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办公会、业务讨论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工作总结和业务反思;有的党员对别人的问题夸夸其谈,对自己的错误却遮遮掩掩,共产党员的味道少之又少。“党汁党味”才应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汁原味。这要求党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摆正自己、摆正位置、摆正心态,以党章为镜,以党规为鉴,以党纪为尺,时常自我审视、自我体检、自我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要时时处处弥漫党味,也要时刻紧扣“党题”,讲党性、说党话,始终把党性放在第一位。

      辣味要足。民主生活会是把问题摆上桌、把自己摆进去的反思会,是要开展真刀真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将糖果摆上桌、将赞美说在前的茶话会。有辣味是坦诚相见、真心相待的表现。阿谀奉承、趋炎附势的甜味,入口舒服却蚀心灭志;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酸味,一时爽快却销蚀士气。同志之间要的是直截了当、畅快淋漓的火辣辣。辣味十足,才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纯正的味道。辣味充盈充足,主要体现在同志之间能做掏心见胆的自我批评,能搞真诚互动的相互批评。尤其作为被批评者,能以虔诚的态度恭听善言,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党员若听不得批评话,听不进逆耳言,甚至闻过则怒,只愿意听奉承话、阿谀言,那距离危险境地也就不远了。

      实味要纯。心如青莲,则直来直去;口蜜腹剑,则明刀暗藏。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纯正的“实味”,就是要实实在在,既怀“实心”,又用“实意”,更说“实话”。如果在会上藏着掖着,却在会后嘀嘀咕咕、说三道四,当面不开“大喇叭”,私下搞起“小广播”,既不利于团结同志,也会造成思想分歧,是动机不纯、党性不正、思想不端的表现。党味纯正,还要求不能把批评当做批判,不能把自我批评当做个人批斗,既不盲目加“料”,也不无中生“味”,更不肆意无“度”。党员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应秉持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多捞些干货,不掺杂水分;多用真心实意,不搞虚与委蛇;多些直来直去,不搞虚晃一枪、“话里藏刀”。

      苦味要浓。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正达到活血化瘀、挖脓祛疮、补钙补血的效果,既要投入感情,也要敞开胸怀、肝胆相见,真正用心良“苦”,用苦心、施苦功、下苦力。良药苦口利于病,良言砺心、洗礼心志。掏心掏肺的批评,必然苦涩难咽;剜心见胆的自我批评,必然苦楚难熬。要知道,只有切中肯綮的批评才能杀毒灭菌,只有入木三分的自我批评才能剜除病灶,最终必然是苦尽甘来、健健康康、清清爽爽。这种“苦”能带来成长和进步、收获和补益。党员就应多给同志开“苦”药,也强迫自己吃“苦”药,愿当“苦行僧”,甘于品尝令自己醍醐灌顶的“苦味”,乐于回味令自己警觉惊醒的“涩味”。

      真味要强。王震同志在新疆工作时,错误处理了一位同志,撤销处分后,王震公开向这位同志作检讨,并将检讨内容下发,还在广播里连续播放20天。犯了错误,不怕丢面子,能公开致歉,来真的,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胸怀,更是党性使然。与之相比,一些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见人说人话,遇鬼讲鬼话,要么趋炎附势,要么骑墙摇摆,玩虚的、搞假的,实不应该。真刀真枪,才能触及灵魂;真材实料,才能治病救人。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应真心所至、真情所系、真诚所在,真吃苦口良药,真听逆耳忠言,听真言、讲真话、真治病,真正在同志间的相互提醒和相互督促中挖掘问题、修正错误、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