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尹汉宁: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论述“四个伟大”时指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各行其是,一盘散沙,动摇理想信念宗旨的根基,那么党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党的性质变了,其先进性纯洁性和历史使命就无从谈起了。我们党是按列宁建党原则建立起的无产阶级政党,重温列宁的有关论述,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列宁将无产阶级政党定位为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觉悟的部队。列宁认为,建立工会使工人从散漫无助的状态过渡到初步的阶级联合,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者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不能把党混同于工会等群众组织,不能将党员混同于工人群众。

      列宁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巩固的思想统一和组织统一。光有思想的统一还不足以获得胜利,还必须以无产阶级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思想上的统一。他强调,党只有当它所有的党员都组织成一个由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团结起来的统一部队时,才能实际地领导工人阶级的斗争,把它引向一个目标。

      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有极严格的纪律。“使党只吸收至少能接受最低限度组织性的分子”。“如果党没有极严格的纪律……那么布尔什维克别说把政权保持两年半,就是两个半月都保持不住”。

      共产党员讲政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也是作为党员资格的底线。如果底线突破了,那么就会蜕变,就会堕落。共产党员讲政治不能见风使舵,为我所用,顺利时讲,遇到困难时不讲;表态时讲,涉及自身利益时不讲。写到这里不禁使我想起李达当年给陶德麟先生说过的一段话。1953年,担任武汉大学校长的李达物色学术助手,该校经济系的毕业生陶德麟是最佳人选。李达找陶谈话,在征得同意改专业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之后,深情而凝重地说:“搞马克思主义的人要有坚持真理的品格,不能像摆摊的小贩,天晴把摊子摆出来,下雨就收摊子。”这句话影响陶德麟先生至今。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