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舒畅:做一个理想远大格局宽广的人
    发表时间:2017-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想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奋斗目标,格局指人的胸怀与视野。胸怀远大理想,做人才有大格局;人生格局宽广,才可能实现远大理想,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如果说理想是帆,格局则如船。胸怀远大理想、具有宽广格局,人生就会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志存高远的人往往格局宽广,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能够胸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在黄洋界哨口问一个战士,从这里你能看到哪儿?战士回答,能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同志却说,站在井冈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胸怀远大理想,才能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一个人格局宽广、眼界高远,知道自己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就会有明确的人生方向,自觉追求远大理想。爱因斯坦说过,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的目的——这种理论,我把它叫作猪栏式的理想。人活着如果只是为了吃喝玩乐,在工作中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他的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如果眼里只装着个人利益,只算小账而不算大账,就不会有高远的理想和追求,也就难以战胜迷惘和困境,更不可能有人生的大担当、大作为。

      理想远大、格局宽广的人,往往具有很强的抗挫折能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胸中有大格局,就会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遇到再大困难都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遭受一些挫折。身处顺境时,人们往往难以感到理想、格局的重要性。遭遇逆境时,如果理想缺失、格局狭隘,就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怕担责任、怕冒风险,甚至怨天尤人、一蹶不振;如果理想远大、格局宽广,就会视挫折为磨砺自己的机会,愈挫愈奋,在克服困难、战胜艰险中获得成功。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精神上缺“钙”,患上“软骨病”,工作中看到利益向前冲,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调头走;也有的格局不够宽广、视野不够长远,缺乏对大局的敏锐判断和把握,因而经常被眼界局限、被私利牵绊、被困难吓倒,难以担负重任、有所作为。

      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格局,自觉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原本享有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可以守着祖辈创下的家业过舒适生活。但他们毅然选择参加革命,在战火中经受生与死的考验。这是因为他们具有宽广格局,具有拯救民族危亡的远大理想。习近平同志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拓宽格局和视野,遇事敢于和善于担当,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