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青玲:坚定信仰 守住初心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行走的马列主义字典”、为生命站岗的护士、新时代的优秀县委书记榜样、想尽办法追求极致的大国工匠……随着专题节目《榜样》的放映,先进榜样们也站在了聚光灯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榜样的力量,也让人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中,上了一堂有滋有味的信仰大课。

      何为信仰?信仰是战火纷飞年代,“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是革命建设岁月,“打开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坚定执着;是改革开放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无数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信仰”,然而,现实生活中,关于信仰的内涵、信仰的守护、信仰的前行等问题,在一些人身上仍然存在盲区。面对风云变幻的考验,作为党员干部,该如何汲取信仰的力量?在笔者看来,当上好《榜样》这堂信仰课。

      用良知感悟信仰。信仰作为意识形态的产物,是一种需要智慧、行动支撑的认知和认可。正如被人们称为“大国工匠”的胡双钱,出自他手中上十万个零件,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正如他所言,“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专心爱自己的工作,任何一个努力过的人都能成为大国工匠。”在他看来,从无差错的背后实则是 “工匠良心”、信仰的良知。信仰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定和感知。遗憾的是一些党员干部身在党内,心却在他处,或是作风漂浮扛不起担子,或是心口不一经不起考验,抑或是能力欠缺担不起责任,并未能理解信仰的内涵,吸收信仰的营养。上好《榜样》这堂信仰课,就是要笃学榜样,用良知感悟信仰,真正内化于心、牢记于心,外化于行、付诸行动。

      用忠诚坚定信仰。“我选择姓‘马’,如果‘姓’马而不‘信’马,内心是痛苦的。”《榜样》中,当被问及对信仰的理解时,被人们形象称为“行走的马列主义字典”的陈先达教授铿锵有力地回答道,“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没有共产主义,他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党员。”“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因为始终如一的忠诚,人民子弟兵誓言守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信仰是党员干部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擦亮忠诚于党的底色,方能筑牢信仰的基座。这就需要我们上好《榜样》这堂信仰课,学习时代楷模身上忠诚的品质,聆听榜样的足音,用忠诚担当坚定信仰的步伐。

      用行动践行信仰。信仰最终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体现在服务人民的点滴行动中。甘祖昌无论是在战场,还是农村,他都致力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吴金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辈子的事儿;社区干部吴亚琴穿梭于群众当中,把“烂摊子”变成了“幸福里”,他们都是用行动践行着信仰。对比之下,一些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淡化了,人生观、世界观动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忘了,信仰发生了变味;有的党员干部孜孜以求、认真学习的韧劲儿少了,严以律己、率先示范的拼劲儿没了,克难攻坚、创新奋进的干劲儿丢了,信仰出现了打折。上好《榜样》这堂信仰课,就是要从榜样身上汲取信仰力量,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用实际的行动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发挥作用。

      感悟信仰,需用良知;坚定信仰,需要忠诚;践行信仰,需要行动。上好《榜样》这堂信仰大课,方能在改革的浪潮中,经得起考验、守得住初心。(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