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樊得智: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更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激活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契机。实践证明,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党内经常性教育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尽快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使党支部真正强起来。针对当前一些党支部建设中仍然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不完善”等问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加强党支部建设,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关键。要及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着力消灭空白点和盲区,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实现组织全覆盖,需要适应经济发展、体制环境、社会结构、人群分布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支部,确保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实现工作全覆盖,需要提升农村、社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党支部工作水平,创新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园区、楼宇、商圈、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延伸党组织“手臂”,确保凡是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特别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建设强大的党务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常态化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

      从严落实基本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智慧结晶。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制度落实得不到位。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从落实基本规范抓起,进一步推动基本制度落地生根。

      “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该开的会一定要开,规定的程序必须到位,防止主题跑偏、程序“空转”,防止和纠正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真正解开思想疙瘩、凝聚思想共识。组织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烧旺党性锻炼的熔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明确主题,突出“党味”,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要大胆探索创新党小组活动内容和方式,每一到两月开展一次灵活多样的活动,让党小组“唱大戏”。要广泛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能力训练,懂得党的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切实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推动人员力量、党建资源等下沉到支部,强化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健全软弱涣散党支部动态排查和集中整顿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激发党支部的创造活力,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党支部当“小郎中”,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成功经验,运用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开展互动式情景式党课,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

      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每年至少研究两次党支部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经常派员参加党支部的重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做到学习讨论在支部、讲党课在支部、组织生活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在支部,避免挂空挡。要让党放心的党员干部当党支部书记,提拔使用干部优先从党支部书记中产生。要形成一整套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履行职能的工作规范,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每年坚持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或提拔使用,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局局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