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谭儒:利益他人 成就自己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18日,烈日炽烈,照耀着华东大地,照耀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龙希国际大酒店的蓝色玻璃上,溅射起熠熠光芒。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参观者在这阳光下,阔步走进了华西村。笔者上前一打听,参观者分别来自河北、江苏、新疆、东北等地,他们来富裕的华西村不仅只是参观的,也是来学习取经的。

      华西人会把自己的创富秘籍传授给他人吗?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利他就是利己》一文给出了答案——华西今后不仅要在物质上继续提高,更要通过“两送”:送知识、送健康,让大家“脑袋”比“口袋”更富有。

      这就是吴协恩书记的“利他”意识,吴协恩书记认为:“利他”,是换位思考的结果、是着眼长远的考虑、是成就自己的过程。华西打造“两个一百年”:百年企业、百年村庄,唯有在“利他”中方能最终实现。

      每个人都有私心,难道华西人真的愿意把自己的创富经验拿出来与人共享吗?这不是在培养自己的竞争者吗?

      一位老华西人告诉笔者,以前老华西村并不大,为了带领大家致富,新华西村涵盖了周边几个村庄,人口3.5万多,华西每年都会拿出9600多万元支援大华西村人,这不是老华西人钱多人傻,而是有“利他”意识。自2006年华西村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互学交流以来,已培训基层干部40万人次,一些培训费都由华西承担,华西人愿意与人共享致富经验,实实在在帮助他人,可以说“利他”就是百年华西村的方向。

      老子说: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欲达而达人。

      佛家讲:自利利他,法皆具足。

      笔者相信因果报应,坚信对他人所有的好都将回报给自己。华西人的“利他”也证明了这一点。

      2017年上半年,华西集团公司顺利实现“双过半”,完成的可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13.12%,比任务数增长17.60%。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期,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确实有其道理。

      毫无疑问,华西村发展到今天是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成就,也是“利他”意识的结果,“利他”是华西人致富的法宝,“利他”也是华西人“利己”的前提。

      如果说“利他”是百年华西村的方向,那么未来华西人会如何“利他”?用什么“利他”?笔者近期采访过吴协恩书记,他的百年华西“利他”思维至今仍然回荡在笔者脑海,其关键词集合如下:

     

      关键词一:转型、提升

      在转型发展上,华西依托数量转质量、体力转脑力“两个转”并举;坚持关停、技改、开拓“三条腿”走路。——吴协恩

     

      关键词二:信仰、担当

      一个人没有坚定的信仰,是干不成大事的,就算能做点事,也只是小事。村民有信仰,村庄有力量。——吴协恩

     

      关键词三:知识、健康

      年轻人有希望,就是华西村有希望;年轻人有未来,就是华西村有未来。年轻人要玩就要玩出名堂,但不能玩物丧志。年轻人的好日子在后头,要靠自己干出来。——吴协恩

     

      关键词四:家庭、传承

      一个个家庭好了,整个村子也好了;全国的村庄都好了,那我们国家也就好了。——吴协恩

     

      关键词五:扶贫、共富

      走共同富裕这条道路,华西永远不会改变,但共同富裕不等于一样富裕,一样富只能导致一样穷。——吴协恩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