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壹观:一把手应成守纪标杆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省安乡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黄淳任职期间,明码标价、公然卖官,不仅自己贪腐,还带坏了队伍,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领导干部而言,廉洁自律是必须守好、必须经得起考验的一关。而黄淳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仅底线失守,还在贪腐的同时自设“潜规则”,在干部提拔任用方面唯“钱”是用。拿权力来谋取个人私利,“己不正,焉能正人”?自己都管不好,怎么带队伍?

      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走上歪路邪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都将会受到破坏。一个班子,是否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关键看一把手。同样,一个班子要清正廉洁,一把手理应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相反,如果一把手跌入腐败深渊,难免会使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一个单位的贪腐风气蔓延开来,遭殃的不仅是干部,还有群众。就像有的派出所长为了给黄淳送钱买官,在辖区内向商家收取“保护费”,极大地破坏了公安形象和干群关系。

      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理应成为守纪的标杆,对手中的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守底线,自觉接受监督。凡是要求下属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律”不能成为空话,领导干部首先从我做起、从身边人管起,才能自觉地同特权做斗争,对组织也不会藏着掖着,经得起任何审视和打量。

      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理应成为守纪的标杆,还要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守土有责,负起领导责任与政治责任。要用以上率下的引导力肩负起管党治党的重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出现新面貌新气象。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