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明:算清楚人心向背这笔政治账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8年秋,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前夕,正值苹果成熟收获之际。在东北野战军的战前政工会议上,罗荣桓指着院子里果实累累的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要吃,这是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

      苹果虽小,却事关军队形象,影响着战场内外的人心向背。“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映照着一支队伍严明的纪律与扎实的作风。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方的队伍面貌反差表明,纪律松弛必然导致军心涣散、斗志萎靡、行为放纵;正风肃纪、赏罚分明,才能明法度、立规矩、定军心。而历史的天平,最终会向赢得广泛民心、受到百姓拥护的一方倾斜。

      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是人民军队的铁律,更照见党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屡次提及“不吃苹果”这件事,强调其根源于党的领导和教育。无论过去还是今天,共产党人靠着“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认真劲儿,始终坚守原则底线,始终把百姓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乡下调研从不吃老百姓一口饭,不拿老百姓一件物;“时代楷模”廖俊波,为企业兑现一项项政策承诺,却未曾到企业喝口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是真正的知心人,谁是可以仰赖的靠山,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

      “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就是自觉抵制不该得的好处,可谓站稳群众立场的生动体现。然而也应看到,面对现实中的种种利益诱惑,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忘却了自身职责使命,为一己之私不惜违背党性原则、触犯党纪国法。当他们跟老百姓争着“捡苹果”,甚至从老百姓手中“抢苹果”之时,种种言行,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消解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刚性执纪,防止破窗效应,规矩才会立得起来,百姓才会感到心安。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漠视党纪、知法犯法,追逐私欲、与民争利,皆是对民心民意最大的忤逆与伤害。对为政者来说,这又何尝不是在给自己的前行之路设置羁绊、挖掘陷阱。实践一再证明,立规矩、守纪律,才能扶正祛邪;顺民意、惠民生,就会凝聚民心。站在新的时代舞台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保持清醒头脑,真正算清楚人心向背这笔政治账,把党的纪律刻在心间,把群众的福祉扛在肩上。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自觉做到“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更努力追求帮群众收获更多的“苹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这是党性觉悟的考验,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