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伟东:“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须四强化四坚持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央和省市县委专门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那么,基层党组织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才能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必须做到“四个强化四个坚持”: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组织要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继续履行日常工作职责,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精力不散、力度不弱,保证工作正常有效开展。要规定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党委书记抓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对党委书记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要利用公开栏、QQ群、微信等及时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认识。要采取座谈会、交流会、推进会等形式,及时总结经验,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做到整体推进。

      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坚持“统筹抓、抓统筹”。基层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与经济发展和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凸显其重要性。要提高“两新”党组织学习教育率,有效扩大覆盖面,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证。要通过开展先进党组织和薄弱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从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选拔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帮助,力促薄弱党组织早日转化到位,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载体建设,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基层党组织要建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网页,及时推出工作动态、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内容,方便广大党员了解相关内容,认真抓好学习,做好笔记,写好心得,进一步提升整体素质。要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平台,开展重温入党宣誓、唱红歌和党员生日会等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促进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要引导无职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特殊类型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按时缴纳党费,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基层党组织要建立研究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项,解决实际问题,狠抓措施推进,做到常抓、常议、常管,促进工作落实。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阵地、设施、活动等纳入财政预算,从财力上保证活动正常有效开展。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定期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的主要依据,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促、目标一致的新格局,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金南镇党委)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