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珣:擦亮党办人“五个坚持”的人格名片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到中办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为做好党委办公厅(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坚持”要求之前,个人感觉,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党办人通常“不显山不露水”,形象模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坚持”,不仅是对中办同志的要求,更是各级党办人向中央看齐、与中办对标的标杆和卡尺,党办同志从此有了自己立身行事的“人格名片”。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工作的基层党办干部,我体会,只有不断从“五个坚持”中汲取力量,自觉唱好“五重奏”,才能奋发向上,争创一流,高效率、高质量、创造性做好“三服务”工作。

      唱好绝对忠诚的主旋律。“忠诚”是“五个坚持”的核心,在对党忠诚问题上,党办同志的成色必须“纯之又纯”,“遵守党纪”“坚持原则”对有些部门可能离日常工作较远,但对党办人来说则是水、阳光和空气。笔者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多年来流传着一则吴玉章老校长对党忠诚的故事:吴老年事高后,由于身体原因,一般都在家里办公,家里每天都会受到许多机密文件,吴老从不允许家人接触这些文件;家里有人来汇报工作时,吴老都叫他们离开,他常说,“这是党的机密,你们不应该知道。”吴老在遵守纪律上是一丝不苟的,儿孙们有时都觉得他有点“不近人情”。党办姓党,党办干部身处党的工作中枢,讲忠诚,从宏观维度看,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特别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态度一定旗帜鲜明,行动一定雷厉风行,容不得半点犹豫彷徨;从微观维度看,就是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保守党的秘密,不该说的不说、不能看的不看、不该给的不给。物理学上的“绝对零度”的概念在现实中不可能达成,党办人的“绝对忠诚”却必须达到,忠诚是党办工作这一大乐章中的主旋律,并且要笃行不怠,须臾不忘。

      唱好服务大局的协奏曲。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里曾经把开展工作比喻为弹钢琴,精辟地指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做好党办服务工作的真谛。各级各地各部门事业蓬勃发展,不少党办干部总感到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有时候顾东管不了西,忙南找不着北,摁下葫芦起来瓢。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抓住一点,党办是党委的办事机构,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党办的中心工作,党办工作要像弹钢琴、演奏协奏曲一样,既要分清急缓,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音符”来突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从全局角度去审视、思考,从全局的要求去摆布、调配;又要搞好协调,每个指头配合娴熟、分别动作,照应各方关切、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唱好极端负责的进行曲。不久前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带火了“宇宙区长”孙连成这一角色,“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是孙连成的为官哲学,他没贪污不受贿,但也不干事、不担事,只顾“胸怀宇宙”,是“懒官”典型。党办工作无小事,如果像“孙连成”那样漫不经心的工作,一份文件少装订一页,一篇讲话有一个错别字没校出来,一份请示报告没有及时传递,都会对本级本部门党委的工作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和无可挽回的损失,甚至影响大局。因此,党办干部决不能搞“得过且过”“无为而治”那一套,而是要让工作节奏踩着奋勇争先的“进行曲”鼓点,鼓舞激越,奔涌向前,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冲锋号一响,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面对平凡小事、平常琐事,则用心琢磨每个环节、每个流程,认真认真再认真、细心细心再细心,在干事中履职尽责,在尽责中体现价值。

      唱好无悔奉献的咏叹调。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党办人的奉献精神时,特别强调党办人要追求大奉献,要有一颗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这样才能体会“痛并快乐着”“爱并奉献着”的精神境界。我时常想,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办人,如何才能锻造敬业奉献的不变信条?关键在学会从两个层面思考问题。往大了说,党办人应该充满荣誉感和神圣感,所谓“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医生做手术一次只做一个人,老师教书一次也只教一屋子人,而党办人做的调研、写的材料、发的文件,一旦传播出去、落实下来,影响的可能是一个城市乃至一段历史,肩头重任何止万钧;往小了说,党办人应该充满成功感和获得感,不能否认,在收入等物质条件上,我们与企业家、商人差距不小,但换个角度想,能够在党委的核心部门工作、能够参与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中最重大的事件和决策,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呢?如果能这样理解党办的工作,就一定能自觉地为党的事业献身,为同事拾遗补阙,为群众排忧解难,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讲条件、不图回报,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完成好党交给的每项任务。

      唱好廉洁自律的紧箍咒。由于工作性质使然,党办同志常年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受领导同志委托办事,下级部门往往“很当回事”,社会上也有些人出于种种目的千方百计同党办干部拉关系、套近乎,以致有些不合格的党办人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惑、为人情所扰,“误把平台当本事”,狂妄自大、目中无人、颐指气使,甚至以领导同志的名义谋私利、办事情,最终葬送自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办干部决不能借工作之便谋私利,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要做到这一点,基础在于常修谦虚内敛之品,自觉摆正位置,低调为人、谨慎交友,不骄傲、不狂妄、不盛气凌人,不可因“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就对其他同志爱答不理、态度生硬;同时,还要要常怀自警之心,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不该占的便宜不能占,不该图的利益不能图,不倚单位牌子谋私利,不打领导旗号办私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党办身份、维护党委形象,擦亮党办人“五个坚持”的人格名片。(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