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于君:莫搞“选择性批评”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莫搞“选择性批评”

  于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批评之风日渐浓厚。但也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同志批评下级敢于一针见血,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批评同级特别是上级却隔靴搔痒、轻描淡写。

  “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到基层调研比较少”、“创新力度不够大”,此种“大而化之”的批评显然达不到“伤筋动骨”、“触及灵魂”的疗效,但却是批评者煞费苦心、考虑再三,玩起的“迂回之术”。表面看,既对领导开展了批评,也没有让领导“下不来台”,实质上对领导的肌体健康毫无裨益。分析原因,主要是他们担心批评同级怕伤了和气,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不如避重就轻,以防引火上身。

  批评比赞扬难开口,也比赞扬难接受。然而,如此“选择性批评”,难免有“看人下菜”、“柿子拿软的捏”之嫌,不但效果大打折扣,也降低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长此以往,上级领导依旧听不到真实意见。试想如果领导长期没人监督、没人提醒,必然会在一团和气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滋生“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坏毛病,久而久之,小毛病势必演变成大病灶,进而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能否把这个武器用好,关键是解决敢不敢和公与私的问题。首先“一把手”要带头,放下私心,敢于自我揭短亮丑,真心听取来自下级的批评意见。同时,下级要放下“怕”字,出于公心,本着对同志、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和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帮助领导修正错误,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只有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党员干部才能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不断进步。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