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正平: 把中国文化论推向新阶段和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把中国文化论推向新阶段和新高度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文化创新重要论述的体会

 

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正平

 

  文化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文化创新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与改革发展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推动了文化的繁荣与创新。习近平同志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作出深刻论述和鲜明表达,提出目标、明确方向,指明路径、作出部署,形成了党的理论创新在文化领域的广泛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文化方面的理论创新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文化强国论。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众所周知,我国是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文明历史长、文化资源多,但大而不强。作为国家发展必不可少的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对内还缺乏凝聚力,对外仍缺少影响力。日本、韩国等都曾提出过“文化立国”的战略及目标,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大发展中,无不发挥过和正发挥着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确定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有助于充分认识和进一步提升文化在国家发展和民族繁荣中的独特地位,有助于我国加快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也有助于我国建立和扩大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在走向未来中走向世界。

  二是核心价值观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一个国家的精神家园,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本质属性。核心价值观关乎国家、民族,也关乎个人的思想基础和行为举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对此又作了强调,当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志与北大师生座谈,又提出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分别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要求全社会和社会各界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文化自信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既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历程的真实写照和经验总结,更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上新台阶的信念之柱和信心之源。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四年多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2016年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三个自信”发展为“四个自信”,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大会上向党内外作出昭告。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源于革命文化,源于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本质和最根本的自信。

  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论。文艺创作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阐述。

  五是文化列入改革发展布局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和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改革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七大领域同时全面展开。在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后,习近平同志又反复强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至此,第一次同时把文化的改革与发展列入改革总盘子和发展总布局。

  六是文化创新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新理念。新理念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创新发展中,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以创新推动发展包含四大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既作为创新的重要领域,更作为创新发展的基础、条件、环境和保证,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并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又一次明确要求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它各方面创新,文化创新的地位、价值和意义彰显。

  七是文化动力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引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发展动力,创新是发展动力,至此,形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双动力”论。在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改革、创新、文化是城市发展的“三大动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城市发展的完整动力论,进一步彰显文化在城市中的独特地位和城市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八是文化互鉴论。在多个到访国家和国际场合,习近平都高度赞赏到访国家悠久、灿烂的文化,高度肯定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和现实意义。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四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反复阐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时代价值,体现了大国领袖的世界胸襟和文化情怀。文化自信是文化自觉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而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必然结果与趋势。一方面要交流、对话,另一方面要学习、互鉴,使文化自觉上升到了崭新的历史高度。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