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炳孝:领导干部当学廖俊波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每逢地方领导班子换届,一大批领导干部都会走上新岗位。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领导干部如何履新任职,群众的眼睛在看、内心在期盼。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廖俊波用其短短一生,向广大党员、干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毫无疑问,廖俊波是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看齐的榜样。

  学一学廖俊波“向下跑”的调研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廖俊波到政和县任县委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政和的夏天炙烤难耐,手臂晒脱皮,身上起疹子……”领导干部应该像廖俊波那样,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敲门砖”,以满腔的热情,“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求知的渴望”“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为开展工作“充好电”,不能心中无数胆子大、情况不清点子多,关起门来瞎指挥、拍拍脑袋乱表态。

  学一学廖俊波“团结人”的领导艺术。人心齐、泰山移。“把人心聚拢起来,把信心提振起来,政和才有可能发展。”廖俊波到政和县履新后,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开了3天的发展务虚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注重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以心交人,让身边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 带队伍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领导干部要像廖俊波那样,多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和熟悉干部,善于调动和激发身边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履好职、尽好责,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学一学廖俊波“加油干”的工作作风。无论当镇长还是当党委书记,无论是当县委书记还是副市长,廖俊波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他干工作有股子拼命精神,几十年如一日,舍小家、为大家,家人想和他吃顿年夜饭都不容易。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可以说,工作能否“大变样”,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没有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像廖俊波那样,始终牢记党的嘱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抓落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确保工作年年有发展、岁岁上台阶,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领导干部怎么干?摆在面前的榜样就是廖俊波。干部干事,应该以“为民”为初心,以“自律”为内省,以“实干”为要求,把党和人民事业当做矢志不渝的追求,创造出无愧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