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马慧娟:全面从严治党要全过程贯穿"五个必须"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 马慧娟

 

  “五个必须”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切实担负起建设国内一流临床研究型中医医院的光荣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作为高校附属医院,既承担着治病救人的责任,也担负着培养卫生人才的责任,聚集了一大批高职称高学历的医师、教师和科研人员。每一位医疗卫生工作者都是医疗卫生工作的传播者,担负着解除病痛、著书立说、发表文章、传承育人之责。他们的思想观点,不仅仅是本专业的观点思想,往往被冠以专家、教授的头衔,直接影响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不仅仅影响着身边求医之人、学习之人,同时还会用文章和学生影响下一代甚至几代人。因此,在党和国家对医疗工作如此重视的今天,高校附属医院要特别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不仅让广大党员把握正确的思想航向,更需要有远高于一般群众的标准和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制度建设

  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法规体系,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制度治党作为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来抓,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文件既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作为一家一院四区、拥有800多名教职工员的中医医院,更应注重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管党。严格依照法规制度,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折不扣地将法规制度落到实处,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敬法畏纪的氛围,让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每一位职工内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生活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这一“规矩”。把这一“规矩”作为党员的行动指南、行动铁律,作为任何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判断力、政治辨别力,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的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三院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才能作出表率、树立标杆,为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上率下行、层层传导的强大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法必先破纪,干部走向腐败,大多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自觉,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坚决在法纪之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遵规守纪的表率。要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立规明矩,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治党责任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党委一把手必须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责,真正使管党治党严起来、实起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是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坚强而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条件,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针对高校附属医院党务干部存在的履职问题,医院党委进行专题研究认为,党务工作在维护稳定推进改革推动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要鼓励党员投身党务工作,激发党务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以党建来推动与提升管理工作、业务工作。我们在教职工党支部内实行支委班子责任清单制度,同时提高了党务干部的职务津贴,将津贴数与党建考核结果直接挂钩,以此肯定和激励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还积极推行党员奉献服务积分制考核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有境界、讲奉献、守纪律、懂规矩,不同的奉献服务赋予不同的分值填入积分登记卡,将此作为评优评先、晋升晋级等的重要依据。全院11个教职工党支部与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建立共建机制,并开展了中医适宜技术基层推广、“岐黄有爱、医路同行”社区巡回义诊、中山健康大讲堂社区巡回讲座,不断提高医院在周边社区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全面实施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