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乐兵:“负面清单”是严肃换届纪律的“第一步”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省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例如,一名企业负责人人选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劳动合同方面存在问题,经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负面清单起源于国际贸易领域,最初主要是用来促进各经济体之间的市场开放和联通,又逐步扩展到行政法领域。河北省出台专门方案,将“负面清单”模式引入对党代会人选的考核审查上来,制定《党代会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考察审核办法(试行)》。是规范产生程序,切实把好代表人选关,把“负面党员”阻在党代会门外的最好办法。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而党代会又是观察党风的“风向标”,既是选举纪律的“风向标”,也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好党代会代表人选的关口,是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用人腐败,党从选好党代表人员开始,“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省衡阳市破坏选举案”和“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3个震惊全国的案件来看,违反换届纪律的党员干部所攻破的第一个堡垒就是给代表行贿,拉票贿选,最终达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其中涉案人数之多,影响之恶劣,教训之深刻,给党和政府带来的重大危害,不能再不警醒,这次河北省出台制定的代表人选负面清单,体现了河北省在维护换届纪律上的坚定决心和良苦用心。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干部“带病提拔”等不正之风,除了“带病者”善于伪装,做表面文章的功夫了得,易蒙蔽人和“少数人说了算”,甚至“一人说了算”的“权利任性”外,就是代表在背后推波助澜、搞金钱交易。此次河北省党代会人选考核审核办法明确列出13种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的情形,建立起“负面清单”制度,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细化代表条件和结构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如一面镜子,以白纸黑字的行文,明确规定什么样的代表没有有资格参选,公开透明,易于操作,杜绝了凭印象用人、靠关系选人等不正之风,让“负面清单”发挥“正效应”。同时,为切实防止代表产生过程的不正之风,河北省还研究制定《关于党代会代表产生全程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纪实”原则,明确代表产生全程纪实清单和七种负面情形,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又为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加上了一把锁,做的是“双保险”。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离开了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是纸老虎和稻草人。“负面清单”,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行在文中、喊在口中的空摆设,而是要入心进脑践行的,要强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遵守执行、监督检查工,要坚持逐级遴选择优,把从严审核把关贯穿人选产生全过程。在推荐提名过程中,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综合比选,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正确集中、加强党组织把关有机结合,广泛听取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坚持好中选优。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严肃换届纪律,杜绝用人腐败,必须从源头抓起,走好换届“第一步”,严把换届“第一关”,选出十九大优秀的党代表,是保证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马虎不得。(作者单位:河南信阳市纪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