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陈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增强组织“形体感”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是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基层党支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党执政的基层基础,要害都在基层。近年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大提升,但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仍有待提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首先就要切实打牢基层组织基础,让基层党建“活”起来,使各基层支部成为“有血有肉”的实体。

  1.组织要有“形”。要让广大党员同志看得到组织、找得到组织。目前,普遍存在的干部反映问题习惯性的找部门行政负责人而不是党组织书记,就反映出基层组织存在感“弱”的现象。当今时代,网络发达,各种“刷存在感”新闻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如近年来甚嚣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等。网络上,各路豪侠、志士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在各基层部门、基层组织内部却大多三缄其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四个自信”,如何增强?各基层组织应大有作为。除了读原著悟原文,与时俱进的形势教育尤为重要。基层组织的存在感其实并不需要“刷”,实实在在地落实好党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的党员教育、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主动、及时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足矣。

  2.作用发挥要有“体”。所谓“体”就是载体、平台,是组织和组织内党员作用发挥的依托、途径。我党产生的历史条件、理论基础、宗旨纲领使党具有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群众优势。完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时代改革,需要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引领、服务、保障功能,关口前移、沉在末端,打通为民服务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基层从来不缺优秀干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现人才、发动人才是基层组织职责功能所在也是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的关键。具体来说,要充分尊重人才主体地位,探索深化各地涌现的干部下基层、双报道双服务双评议、党员先锋岗、领导包案等有效做法,真正“给权利、给任务、给平台”,鼓励党员在当前城市建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重大改革任务中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发挥作用。(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