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刘宇飞: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几点体会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2016年党中央印发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后,全党范围内掀起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费收缴工作涵盖党员个人、基层党组织等若干客体以及党费收取、上缴等多个环节,更是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催化剂。

  党员按时交纳党费是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体现。按照党章规定,按期交纳党费是申请加入共产党员的前提,作为共产党员,更需要按期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开展专项检查宣传教育,提醒督促党员重视交纳党费,有助于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内涵、提升党性素养、增强个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有利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入脑入心,延展具化。

  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的有效教育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专项检查要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自查自改为主要形式组织落实。这就要求基层党支部要有效掌握党员实际底数,明确收取党费标准基数,全面审查党费收缴总数。党员情况底数是否明确,需要各党支部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弄清是否存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做好经查找取得联系以及经查找仍未取得联系的党员的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党费收取基数是否准确要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结合各单位部门党员实际确认党费收缴公式的计算基数,并按规定比例按期交纳党费;审核党费收缴总数就是要明确党员是否按期足额交纳党费,是否存在需要补交党费的情况并稳妥有序地抓好整改,基层党组织是否按期足额向上级党组织缴纳党费,是否存在少交、漏交情况等等。这些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同时具体操作要求高,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以及普通党员都必须树立大局意识、明晰工作思路、善于组织协作,这无疑会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以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基层党组织审视党费收支状况,也带动了党建若干领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首先,专项检查有助于加强党费管理制度建设。查缺补漏、扎实整改的目的在于健全机制并落地生根。通过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找出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问题,制定有效措施予以针对性解决。推动基层党组织制度体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其次,专项检查有利于发挥党费在党组织活动、主要是党员教育中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党费的具体使用在符合有关规定情况下能否丰富组织生活、促进党员党性观念提升,是检视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效果的重要评价因素。通过弄清党费收支情况及合理分配党费使用范围构成比例,有利于做好重要节假日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工作,创新党建教育活动形式,营造党员活动良好氛围,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等民主权利。

  再次,专项检查有助于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平稳有序推进这一项党内基础性工作,需要注意舆情监测和管控,更需要及时澄清消除社会中存在的不一致的认识和声音。这就客观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要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针对有关贪污、挪用党费等违纪事实从严处理,切实维护党组织的纯洁性,保护党员的正当权益。

  作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专题教育中开展的一项工作,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体现了党中央花大工夫、下大力气管党治党的决心,也契合了共产党员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内在要求。(作者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