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坤霖:让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7-03-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才能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基层作为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党的群众路线最能深入人民群众的田间地头,最能走入人民群众的心灵深处。然而,基层所处的实际情况,遇到的问题困难现实存在。笔者以为要想真正走好群众路线,走入到人民群众眼中心中,须让群众路线以制度化行进。

  完善调查搜集制。做好群众工作,关键在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但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调查研究清楚,找准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绝不是想出来的,也不是纸上谈兵写出来的。要想真正了解问题、查找问题,则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真正来到群众家中坐坐看看。而非前呼后拥、出门踏车式的走马观花,也非村委会里的高谈阔论。而是要真正走家入户感受群众实际困难,真正来到群众劳作的田间地头,随身带上纸和笔,俯下身子,切实查找问题、记录问题、搜集问题,详细记录相关情况,形成细致台账,真正变被动应对群众诉求上访为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要求。

  建立定期研判制。查找搜集问题仅仅是开始,针对党员干部查找搜集和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还要进行建档立库,分门别类梳理,找出其中问题困难的共性统一和单独特殊,做到摸清底子,熟悉情况,找准症结,心中有数。对于梳理出的问题困难,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研究对策,有针对性的分条分块交办处理。同时对于梳理出的问题困难也要及时上报上级组织,特别是重难点、共性问题,确保其能得到有效及时处理。

  注重解决落实制。群众路线能否行之有效,重点在于关乎群众身边切身利益的问题困难能否解决落实。对于之前搜集梳理出的问题困难,基层党员干部要拿出实际方案、实际行动解决处理,不能只走访不解决、只拉关系不落实。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问题,都应严肃认真对待,急事小事要立即着手去办,大事难事要群策群力细水长流,切不可“会上激动,会后不动”。只有将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诉求,否则走访调查将流于形式,群众工作将难以持续深入开展。

  引入督促激励制。对于问题困难的解决落实情况,可以适时适量、因地制宜引入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监督激励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级监督、上级督促,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性,激励其工作行之有效、落到实处。但有时基层组织在处理一些群众身边问题困难时又反映出力量不足、资金不够等问题,这也需要上级同级组织、部门,给予适当支持配合。既督又促,合力帮助,良性激励,使问题得到尽快真正解决落实。

  促进总结长效制。针对已经处理办结的事项,要从中提炼总结,积累形成典型经验教训,为今后处理类似共性问题提供良好借鉴,力争杜绝人民群众再次遇到同样问题。同时自我主动总结反思,针对解决事项,看是否是由于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的自身原因,查究问题,找出根源,形成良好反馈,不断改进改良今后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和政策措施,从而更好地指导以后工作,促进群众路线长效有力。(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