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晃: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四个字”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作为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和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新的一年,党中央发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时代强音,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重要部署,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一个“学”字,学入骨髓,学而不厌。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书山有路,学海无涯。我们要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刚性指标和政治自觉,坚持主动学、全面学、系统学,学入骨髓、学知不足;坚持经常学、深入学、跟进学,学而不厌、学有所得。学无止境,学有所向。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必修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当前,我们要在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文件,使之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和行动铁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也要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不断强化和推进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与工作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一个“思”字,思入灵魂,思而看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想是活的灵魂,思考是发展的钥匙,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是本本主义、本位主义,也不应只是“头脑风暴”。学是打基础,思应求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学”“思”结合、“思”“学”互动,通过深入学习,从灵魂深处结合发展实际、工作实践,进行主动思考、独立思考,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发自内心地打破本本主义、本位主义这些无形的思想束缚,解放思想,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态势,更加冷静地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弄清楚搞明白,更加精准地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地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将学习的有效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良方。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要围绕向党中央看齐进行学习、思考,切实增强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绝对听从党中央指挥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一个“践”字,践入担当,践而合格。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无论学得多与少、深与浅、细与粗,其最后的落脚点都在于实打实地“做”,在于真对真的具体实践。我们需要“学”的态度和方法,更需要“做”的思路和行动。要紧紧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具体标准,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认真解剖自己是否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否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否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是否努力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我们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常“补钙”、宗旨意识常“回炉”、党性修养常“打磨”,在新常态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在时代潮头乘风破浪、真抓实干。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与实干,正是一名合格党员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应当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词,把党员的先锋形象高高树起来,把党员的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拿出一如既往、九死不悔的勇气和信心,拿出舍我其谁、迎难而上的魄力和举措,在作风上“实”,踏实扎实谋事业;在行动上“干”,巧干细干出成效。干出一派新气象,干出一片新天地。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一个“悟”字,悟入真理,悟而升华。《说文解字》曰,“悟,觉也”,意思是理解、明白、领悟、参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我们要从实践起点进行领悟。领悟指导思想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如果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的领导,没有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无法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领悟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尊崇党章、维护党规,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必须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从思想源头进行参悟。要深入其思想激流、历史语境和高尚人格当中,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悟入真理,悟出原理,悟出道理,从而升华我们的精神境界,为思想补课,为精神补“钙”,进一步筑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堤坝,增强“四个自信”,增强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正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永远在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从学开始、以行践誓,共同奏响时代最强音。(作者单位:江西省质监局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