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王青玲:防治“新衙门作风”
发表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风彰显形象、成就事业。从反“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想洗礼,机关作风建设成绩斐然。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公函旅行”中悠然自得,或是在“制度缝隙”中闲转腾挪,或是在职责范围内相互推诿,“新衙门作风”不断升级。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就要上好作风第一课,在思想上内化、在措施上细化、在行动上深化,根治苛、僵、推、懒、虚等“机关病”。

  强化责任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有责任才有担当,有示范才能引领。作风建设能否取得好成绩,重点在责任落实,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弥足重要。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进取上不积极,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有的担当上不主动,甘于当“老好人”,遇到问题就绕道;有的乐于当“隐身人”,业务不精通,管理不给力,作风建设上还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糊涂想法。领导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风向标、领头人,只有做好样子,才能带好队伍。这就需要在作风建设面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链条,以上率下提振作风。

  树立问题导向,抓住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作风建设,务求一个“实”字,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上,体现在解决影响发展大局、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上。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少了,“吃拿卡要”的现象淡了,但是“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多了,“不贪不占也不干”现象也浮现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机关作风建设的主攻方向,这就需要瞄准问题聚焦发力,把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情作为工作的切入口,制定时间表、细化路线图,逐个击破、逐项落实,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以好的服务提振民风。

  坚持效能导向,抓住求真务实这个落脚点。机关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把长效做成常态,考量的是执行力,更是效力。时下,在作风建设的必修课上,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做虚功”,只管部署不问成效;一些单位精于“照葫芦画瓢”,不善于突破创新,工作上不落实,服务上势必不到位。上好作风建设第一课,把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落脚点在于求真务实,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既要以实干行动克难奋进,更要以创新精神劈山开路。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