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李浩: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思想阵地前沿,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组织机构,其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建工作作了明确规定,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基层机关党支部工作进行一些探讨。

 

  一、当前基层机关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弱化”。一是党性教育时间难保证,党性教育的相对独立与业务工作忙碌存在矛盾,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存在以会代训的现象。二是教育内容匮乏,一些基层党支部每两个月过一至两次组织生活,内容一般包括当前形势任务、上级精神传达贯彻及本支部安排主题活动,仅有的1-2次党课教育基本由领导进行发言,一般是报章文摘选读、文件精神学习。三是教育党员的单向性。领导干部采取说教、灌输或提醒较多,党员往往停留在被动地听、被动地接受。?

  2、党支部的保障作用“虚化”。一些党支部工作缺乏经费等相关方面的保障,部分党员认为党支部缺乏解决党员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的能力,不愿把自己思想上、生活上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及时向党支部反映,使党支部的感召力逐渐减弱。

  3、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僵化”。 一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抓业务投入更多,抓党建精力不足。思想上存在认识偏差,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很好地融为一体。二是党支部工作内容贫乏、方式方法单一,对党建工作调查研究不够,没有认真研究党员的思想实际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党支部工作方法简单、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内容单调,缺乏有效的载体和抓手。

 

  二、加强机关党支部工作的几点建议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只有包括广大机关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强大战斗力。

  1、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必须选配好支部带头人。一是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机关党支部书记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的目标要求,谋思路,建队伍,抓服务,改作风,促成效。二是加强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强化党支部书记等党务人员教育培训,采取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现场交流、定期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紧密结合本处室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厘清职责,谋划思路,创新举措,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工作生机与活力。三是拓宽党支部书记工作思路。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化作风。各机关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工作核心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以求实效。

  2、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必须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一是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每个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找准开展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开展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党支部活动,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及时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相互谈心和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对班子与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整改,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贯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和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做到制度化和经常化。二是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机关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加强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认真全面清理各项规章制度,抓紧进行补充和修订,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和学习制度,逐步形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建立考核巡查制度,加强内部督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三是要推进党员管理信息化。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我们已经进入到自媒体、全媒体时代。党员管理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自媒体智能快捷互动性强的传播优势,通过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等形式,全力打造学习教育、经验分享、成果展示和动态信息互动学习交流新平台,实现学习教育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让所有党员都能根据支部安排结合自身情况及时参加学习,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

  3、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必须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一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支部作风建设与落实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做到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注重讲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讲实效,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支部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历史使命,怀着对党无比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之情,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满腔热情地工作,尽心尽力地干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营造团结、干事、发展的工作氛围。三是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引领作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完善制度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风行风监督,支部党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树立和维护机关党支部和党员队伍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作者单位: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