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黄元隆:开展批评要有“三心”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开展批评难,难在批评领导,难在批评他人。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影响进步;批评同事怕伤感情,影响团结;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影响工作。导致出现了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下级放“空炮”的现象。笔者认为批评他人要有真心、忠心、善心,才能让开展批评不再难。

  批评要有一颗真心。每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出于真心,以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以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事论事不论人,善意地、实事求是地为他人指出缺点和错误,就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同。

  批评要有一颗忠心。能否正确批评他人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对党的事业负责、党性原则强不强的重要标尺。批评是党员的重要政治品格,批评不深入、不彻底,也是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

  批评要有一颗善心。要做到以理服人,不能简单粗暴,以势压人,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又要敢于揭短,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好人主义。坚决防止掺杂个人恩怨、搞诬陷攻击泄私愤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对有过失的同志开展批评切忌讽刺、挖苦,否则会令其产生对抗心理,难以达到批评的目的。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要有纳谏之海量、容人之雅量,听得进批评的声音,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批评,即便是他人的批评不够准确,也不要追责,更不能“秋后算账”,绝不能让敢批评的干部吃亏,更不能让奉行中庸哲学的“老好人”占便宜。这样才能营造敢于担当、敢于讲真话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作者单位:中共丘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