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吴秋实:“党建扶贫”先要扶好“志气”
发表时间:2016-10-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事过扶贫工作的同志,都遇到过“扶贫尴尬”:每年不断扶贫,被扶贫对象反而养成了依赖扶贫资金生存的习惯,不仅减弱了扶贫效果,其自身“造血”功能也越来越弱。由此看来所谓物质扶贫一时,思想扶贫一世,真正的扶贫应从思想上扶贫,“党建扶贫”要出实效,就必须通过“党建”工作扶出脱贫致富的那股“志气”。

  当前“贫困思想”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技术水平不够。许多农民习惯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自己只关心自家“一亩三分地”,缺乏分工协作意识,对如何发展高效农业、怎样加入团队协作无技术基础。二是经营理念不够。简单地接受传统的销售模式,对互联网下的产业新模式接受程度不高,而且对第三产业、体验经济及消费升级等新的盈利模式更是不够了解,在生产中也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三是品牌意识不够。小规模脱贫致富的,尤其是在种植高效农业、农副产业生产批发、小规模作坊式生产过程中,都没有品牌意识,不懂品牌溢价的概念。

  在实际操作中,“党建”就像是桥梁,需要主动作为,抓住关键,链接上各方资源,真正通过“思想扶贫”,来扶正脱贫致富的“志气”。

  一要搭好培训桥梁。党建要充分发挥作用,充分运用好科技人才、农村种养能人、农村经营能人的党员资源,聘用他们与少数示范户“一对一”结对,把教学点安在田地里湖塘上,边授课边指导边实践。示范户在指导下先行应用农业生产中的新品种、新技术和农业机械,以实际效果带动一片农民参与,改变传统思想。

  二是支部带领创业。通过支部引领、理念传递、抱团发展来改变农民传统思想理念。如开展“创客行动”,在每个镇设立“党员创客”联创服务中心,引导其依托镇工业集中区、村创业示范点、高效农业示范带等载体抱团发展。并与每名“党员创客”签订创富带富责任承诺书,年底对照承诺书内容,进行考核验收。对创富带富能力强、贡献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员创客”,及时纳入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跟踪培养、重点帮带。

  三是凝聚集体智慧。组织开展党员创业“金点子”征集活动,评审出有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进行分类对口帮扶推进。组建县直机关扶贫工作组,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通过引入资源下沉,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计划,为集体经济增收、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进行政策“导航”。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金湖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