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周俊东:第一书记要争当四个“第一”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国各地真正处于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第一书记”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脱贫摘帽的“关键人、把脉师、强行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无烟战争。

  要争当思想“第一”。第一书记是党夯实农村党建根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保障,是党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战斗堡垒;是党思想的传播者、党组织的服务者、党作风的示范者、反腐倡廉的推动者;担负着将党的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农村党建工作中去的使命。摘掉脱贫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无烟战争,必须首先保证自身思想素质第一。

  要争当服务“第一”。为政之道在于爱民。作为一个村几百上千名群众的当家人,工作离不开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必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公仆,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要积极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串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了解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保证为民办事服务第一。

  要争当吃苦“第一”。贫困村一般地处偏远,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工作、生活条件均十分艰苦,这就更需要第一书记克服种种压力和困难,与广大贫困群众共甘苦共患难的同时,针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作决策,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准确把脉,才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脱贫;才能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就业能力,引导劳务输出脱贫;才能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实现生态脱贫。

  要争当纪律“第一”。第一书记要严格遵守驻村纪律,时刻把村里的发展、村民的脱贫当成自己的事业,不能先有很高的积极性,时间久了看不见成绩或者看见一点成绩就开始松懈,对驻村工作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对村务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单位联系时,说在村里开展工作,村里联系时又说回单位办事,欺上瞒下,愚弄群众,因此,第一书记要保证严格驻村工作纪律。

  (作者单位: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