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项晓炜:不忘初心 做实践“两学一做”的先锋
发表时间:2016-08-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具有着深刻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驻英使馆文化处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举办了系列学习和讨论活动。

 

  一、深入学习,领会精神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更是这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七一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历史和时代、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如何走”等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8个方面的要求。讲话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工程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通过学习,我们对讲话有了新认识,概括起来可以用8个词来概括:理论性、创新性、科学性、人民性、系统性、历史观、文明观。

  理论性: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七一讲话”讲话以简洁的方式,高度而凝练地总结了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系统地梳理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再次证明了党基本路线方针的科学性。为我们继续前行坚持什么,走什么路指明了方向,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性:习近平同志首先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能预见的社会发展结果经过百年的社会主义实践已经完成。继续完善初级社会主义阶段发展,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需要在现实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很好地把握好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关系,创造性地把其思想方法和当代世界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文化和社会传统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新了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性,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成果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的最新成果,也反应了中华民族在探索文明发展进步过程中,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融汇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的智慧和精华而取得的成果。

  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是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千锤百炼出来的,是经过65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出来的,是近百年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用献血和生命探索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之路的最终总结,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后的选择。这个选择不是来自书本,来自一小部分人的鼓动,而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得出来的,是对这个理论体系、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的选择。

  人民性:“七一讲话”讲话强调“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回归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宗旨,重温自己的使命和对人民对承诺。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有别于其他西方政党的鲜明特色,也是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习近平讲话中“为人民服务”贯穿了整个讲话,是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为了人民的最强音。习近平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人民的位置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系统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的要求,要求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推动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且正向全面深入发展,已经从最初侧重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发展到当今的全面改革,包括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改革,还包括军队方面的改革、党的建设体制方面的改革。新时期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以自我革命、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观:“七一讲话”从历史的高度总结建党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的历程,从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等不同时期历史的实践总结经验,再次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文明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不仅是中国的治国安邦之道,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中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提供了一个选项,倡导了一个全新的文明观和世界观。中国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当今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什么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将积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中国智慧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二、落实精神,做好工作

  为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文化处支部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文化处支部今年以来开展了支部建设和政治学习的系列活动,在抓紧业务工作的同时,务求“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夯实提高看家本领”。加强理论学习,我处每一位同志均做到了熟读党章“两学一做”的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完成了党章党规知识竞赛。3月14日是马克思逝世纪念日,文化处支部全体同志拜谒马克思墓,墓前追忆马克思,并借此机会在马克思墓前就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在党的95岁生日当天,文化处全体党员站在神圣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跟党讲讲心里话。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依次发言,深切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同时,我处支部也积极参加驻英国使馆党委组织的各项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在庆祝建党系列活动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中均取得可喜的成绩。

  文化处党支部强调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的有机结合。今年本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组织与党委委员谈心、过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和各种走出去学习活动,实地了解英国社会的演变,了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生发展的过程,从英欧关系公投看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加深对“四个自信”的认识,鼓足干劲。在学习中,文化处干部职工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同志们表示,身为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认真抓好理论武装这个根本;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牢记方向,维护核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个人的崇高使命,为之不懈奋斗,带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将理论学习成果自觉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在开展对英文化交流工作中“不忘初心”,为开创中英文化交流“黄金时代”贡献力量。第三季度,文化处支部还将继续探访马克思、恩格斯革命足迹、恩格斯故居、海德公园演讲角等,做好支部学习和党建工作。

  对照党章党规,全处同志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己在党性修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是否有差距,是否存在着怠政懒政、组织观念不强、意志不坚定、支部工作涣散薄弱的情况。经过学习和对照检查,大家一直认为,文化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有序,党内民主生活正常,“三会一课”有计划有目标正常进行,民主气氛浓厚,民主集中制的执行良好,“三重一大”执行到位,已经成为文化处内外工作基本制度。在反腐倡廉和三防工作方面,全处同志能遵守外事人员的五大纪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了防线。

  政治学习和思想上的提升推动了实际工作的开展。今年文化处的主要工作围绕落实习主席国事访问成果、落实中英第三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落实中英文化交流年成果、拓展中英创意产业合作和地方合作等五大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工作任务繁重。针对今年英欧关系公投和新政府组成等变化,文化处积极请进来、走出去、摸情况、做调查,为国内判断中英关系等走向提供参考,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经过努力,习总书记倡导的汤莎对话已经红火在全英开展,形成全年计划和安排,在伦敦书展期间开展汤莎文明对话和相关图书出版发行,邀请并推动中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苏州、湖南昆剧团等国内著名剧团访英开展对话。自4月伦敦书展第一个高潮之后,7-8月将以爱丁堡艺术节为平台掀起第二个高潮,11月份的项目也基本落实。足球合作从实际出发,把中小学足球交流作为重点,与英格兰、苏格兰的足球协会、俱乐部广泛接触,听取意见,同时联合北京和重庆等地的中小学,推动项目的落实。

  促进地方合作是今年的重点。我们在去年签署的与三个地方政府的文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和地方政府接触,落实项目。今天来自南京、重庆、山东、四川、上海、四川等省市的文化周和文化节将登陆英伦,在各地展示不同地域的文化,促进包括设计时尚等新兴创意产业的合作。

  创意产业合作方面,由我处推动的中国参加伦敦设计双年展、南京设计周、深圳蛇口博物馆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新时装设计师等将大规模参加伦敦时装周。中英在电影上的融资和合拍将进入实质阶段。去年达成的电影广泛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将再次成为新的亮点。

  重要文化机构间的合作成果累累。我协助的大英图书馆的国际敦煌项目、中文书目编目项目、永乐大典数字化回归出版项目、馆藏甲骨文保护项目进展顺利,与大英博物馆、地方博物馆的合作逐步前行。与皇家歌剧院的表演艺术培训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可以说,中英两国文化合作的潜力巨大,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再创佳绩。(作者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