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论坛
魏璇:讲规矩、强党性、提能力,做合格党员
发表时间:2016-07-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意在通过学、思、行的结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以学促思、以学促悟、以学促行,着力加强广大党员的规矩意识、党性修养和服务能力。

  以学促思,强化党员规矩意识。“律人必先律己”,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中央必须加强对领导核心的管理和约束,在管党治党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规矩和纪律意识。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当前,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对规矩和纪律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规矩的戒尺仍然只摆在案头,没有悬在心中。只有准确把握党章党规,执行起来才会没有思想障碍,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向李保国等优秀党员看齐,准确把握规矩和纪律的戒尺与合格党员的标准。

  以学促悟,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党性修养,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自觉地运用党性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抵制错误思想和各种诱惑。加强党性修养,说到底就是党员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向党性标准看齐,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关键在于慎独、慎微。慎独就是在没有外部监督时,还能够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慎微就是坚持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落马官员往往都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典型案例,他们面对小恩小惠没能守住清廉底线,导致党性修养逐渐滑坡,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细节决定成败”,党员干部必须向先进典型看齐,在学习中领悟提升,严格规范一言一行,谨慎对待个人欲望和一得一失。

  以学促行,强化党员服务能力。学习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学习的目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知行合一,以学促行。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珍惜手中的权力,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特别要注重加强对身边人的管理和约束,严以律己和律家,为家人打好“预防针”,穿好“防护服”,筑好“防洪堤”。要敢于律他,直面问题,勇于谏言。一些党员只会明哲保身,遇事只做老好人、和事佬,对于违纪贪腐行为视而不见,独善其身,不敢扯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作为党员要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将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提供了思考与实践的新机会,助力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