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让新 胡小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当前,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

      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基本特征。但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一切旧唯物主义的地方在于,它既不是极端的唯物质及机械运动的“纯粹唯物主义”,也不是把对人和感性世界的理解仅仅局限于单纯的直观和感受的“直观唯物主义”,而是一种“把感性理解为实践活动的唯物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称那些把感性理解为实践活动的唯物主义者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者”,而他们自己的哲学思想则也被后人概括为“实践的唯物主义”。“实践的唯物主义”把感性看作是实践的、人的感性的活动,把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因而,按照“实践的唯物主义”,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感性世界不再像以往旧唯物主义所理解的那样仅仅是“某种开天辟地以来就直接存在的、始终如一的东西”,而是“工业和社会状况的产物,是历史的产物,是世世代代活动的结果”。“实践的唯物主义”描绘出不同于旧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也进一步提出了不同于旧唯物主义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明确指出,包括旧唯物主义在内的一切旧哲学“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新唯物主义”的任务和使命则是要“改变世界”。这样,“实践的唯物主义”作为一种“新唯物主义”就不再只是一种解释世界的原则,而且具有了改变世界的功能。

      当然,作为理论形态的“实践的唯物主义”本身只有掌握了“人”才能发挥改变世界的功能。马克思强调:“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需要说明的是,“实践的唯物主义”所重点掌握的并不是“一般的群众”,而首先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即共产党人。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另一方面,就掌握共产党人的理论即“实践的唯物主义”而言,因其主张把对“对象、事物、感性”的理解置于人的实践活动和不断生成的人类世界之中。因此,这种理论本身也必然要根据实践内容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和创新,并由此才能具备改变世界的功能。不难看出,掌握共产党人的理论不能是什么僵死的教条,而必须是不断发展和创新的理论,这是由“实践的唯物主义”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同时也是共产党人把“实践的唯物主义”当做自己改变世界的精神武器的必然要求。换言之,共产党人要运用“实践的唯物主义”改变世界,就必须不断发展和创新“实践的唯物主义”,并用这些创新理论对自己进行武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二、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是由“实践的唯物主义”即由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必须把自己的指导理论同不断变化发展的实践内容结合起来并根据现存条件的变化加以阐明和发挥。事实上,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已经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并进一步为全党提出了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务。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实践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按照中国的特点应用马克思主义,相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本身也由此在当代中国持续保持着改变世界的功能。

      另一方面,“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因此,党的性质不仅决定了必须根据实践内容的变化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展和创新,以保持自己指导理论改变世界的功能,实际上也决定了必须用这些发展和创新的理论对党进行武装,以能发挥自己指导理论改变世界的功能。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1997年,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邓小平理论”并将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并将其列入党的指导思想;2017年,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所有这些,既记录着九十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力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的伟大历程,也以铁的事实证明了,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会跟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已经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三、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纵观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所谓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实质就是要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党的思想武装。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存在样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党进行思想武装就必须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结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无需赘言,新时代,我们党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思想武装,就必须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武装,就必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这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继续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障。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