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邦辉:思政课要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 语】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因此,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党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事业。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八个相统一”言简意赅、深刻精辟,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理论强党本期策划将深入解读这一教学要求。今日刊发坚持“八个相统一”系列文章之七,敬请垂注。 

      

    思政课要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 

    张邦辉  

       

      【作者简介】张邦辉,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等省部级奖4项,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公共管理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不断发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就必然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在坚持中改进,在改进中加强,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是其中的重要遵循。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教师的主导。其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教师的主导,体现为教师对教材内容的主导性加工。思政课教材承载着思政课教学内容,是思政课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上好思政课,首先就要把准、吃透思政课教材内容,从而实现思政课“教材内容体系”向“教学内容体系”的顺畅有效转换。思政课教材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领域同样广阔,为体现高度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完整的体系性、逻辑的自洽性,往往是比较抽象概括的论说。如果不对教材内容进行主导性加工,往往会呈现两种低效或者无效的教学形态,要么是教学过程当中拘囿于教材内容完全“照本宣科”,使得思政课堂失去活力,要么是教学过程当中脱离教材内容完全“另起炉灶”,使得思政课堂失去本味。这都需要思政课教师对教材内容进行主导性加工。思政课教师对教材内容主导性加工使“教材内容体系”顺畅有效转化为“教学内容体系”的过程,是社会主义主导意识形态的“编码转译”过程,这就必须考虑到教材内容转化的整体性、必须考虑到教材内容转化的着力点、必须考虑到教材内容转化的实现式,并结合学生实际使思政课教材内容“活起来”。

      

      其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教师的主导,体现为教师对课堂教学的主导性把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很大程度意味着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教学主导性把控是否有效将直接影响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发展。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堂的主导性把控包括对课堂教学政治方向的把控、对课堂教学纪律的把控和对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等多个方面。其中,对课堂教学政治方向的把控是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教学主导性把控最重要的内容。“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广大教师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更是如此。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政治方向的把控意味着自己首先就要做到“政治要强”,要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从而让课堂教学的每个过程都体现正确、鲜明的政治导向而不能含糊其辞、导向模糊甚至方向错误。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纪律的把控要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既不能粗暴管控,也不能放任自流,既要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又要有活泼的课堂氛围,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具有比较高超的课堂管理技巧和艺术。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就要基于对教学内容的整体规划,以及对教学时间的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接续实现课堂教学目标,从而努力将“真善美的种子”通过思政课课堂教学在学生心灵当中“埋下”“埋好”。

      其三,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教师的主导,体现为教师对教学设计的主导性安排。教学设计是为实现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进行前期规划、系统设计从而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教师对教学的主导性设计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教学实效。思政课教师对教学设计的主导性安排同样是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的重要依托。不同于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以实现专业知识有效接受、理解、掌握为评价标准,思政课更加注重政治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评价尺度,与此相应,思政课教学设计往往因人而异,同样的教学内容在思政课教学设计当中往往样态各异。人们常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里有这层意思,即教学设计的展开并不存在统一模板,关键是教学设计要有效实现教学目标。思政课的教学设计同样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等要素。故而,思政课教师对教学设计的主导性安排就是要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根据思政课的课程标准和课程要求,结合思政课教学对象的特点确定适宜的教学形式、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准备齐全的教学要素,自主地对思政课教学资源进行有序安排、合理分配、优化组合。由此观之,良好的教学效果有赖于精心的教学设计,而思政课教师对教学设计的主导性选择则是思政课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发挥学生主体性。其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要激活学生思维的主体性。恩格斯说,“在社会历史领域内进行活动的,是具有意识的、经过思虑或凭激情行动的、追求某种目的的人”。任何一位思政课堂的学生都是具有思维能力的学习主体。如果学生的思维主体性未被激活,学生在思政课堂只能是“身体在场”而“思维退场”。思政课对于任何一个“思维退场”的对象而言,不可能真正触及学生灵魂、塑造学生灵魂。缺乏学生“思维在场”的思政课教学,必然会成为规训式、被动式的毫无生气活力的“课堂独白”。思政课虽然具有强烈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属性,但是,思政课教学并不能填鸭式灌输或者是单向式传递,而要充分激活学生作为思维主体的力量。学生是学校思政课的受教育者,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实效,就要让学生思维动起来、活起来、燃起来。只有有效激活学生思维的主体性,才能让学生的思维神经得以触动、思考能力得到培养、思想境界得以升华。激活学生思维的主体性实质就是让学生“身体”和“思维”同时“在场”,实现师生思想的交流互动、碰撞升华,以达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教学效果。

      其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毛泽东在《矛盾论》当中指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体现为学生个人主动学习、追求成长的状态,这是学生个人能够不断持续发展的内在推动力,是提高个人综合素养的主体条件。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是推动思政课效果提升的内部因素,同时也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通常而言,学生学习专业课的主动性由于学习内驱力较足而呈现较强的学习主动性。思政课不同于专业课,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就要调动学生理论内化的自觉性,使他们以一种主动、渴求的状态实现从“不知”到“知”、由“知”到“信”的自主转变。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就要通过思政课内外创设条件点燃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提升学生思政课堂参与度和体验感,使得思政课成为学生高卷入度、高获得感的课程。总的来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思政课教学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关注学生主体的思想状态、认知特点和发展需求,设计启发式、引导式等能引起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参与的教学发力点,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

      其三,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就要探究学生接受的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强调,要整体规划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整体调整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体系、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体系建设就是基于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探究提出的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的谋划。其中,还特别提到,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研究生阶段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这些都是研究学生接受规律作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具有独特的规律,与此相应,学生认知和接受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同样具有独特的规律。准确把握学生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是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必然要求。

      当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意味着教师主导功能的发挥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彰显要相互结合,而不能偏废其一,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教师用心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推荐意见】该文章选题意义重大,作者分别从三个方面论述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强调教师主导功能的发挥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彰显要相互结合相得益彰,文章逻辑结构清晰,内容贴近现实,是一篇很好的理论文稿。 

     

      (理论强党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