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统筹推进打赢经济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战争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统筹推进打赢经济保卫战 

    特约评论员  胡若痴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带来的各种效应逐渐显现,其中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尤其不容忽视。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推进,要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在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两手都要硬” 

      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多个重大节点任务,因此,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要打赢经济保卫战。当下,一些人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悲观论调,例如认为“黑天鹅事件”后会引发各种“蝴蝶效应”,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必要时可适度调整GDP年度预期增长目标等。对此,我们应当客观看待、正确判断。疫情影响中国经济毋庸置疑,但若过于悲观,会形成一种“传染性”很强的负面情绪,使消费者、企业产生悲观预期、失去信心,进而抑制经济发展。过于悲观,还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利用,借机再次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干扰、阻挠中国发展。打赢经济保卫战,首先要稳人民信心、稳企业信心、稳国际信心。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多项决策部署,各部委接连发文回应,各地政府迅速行动,不断向外界传递坚强信心。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应警惕盲目乐观心态,要密切跟踪疫情进展,准确及时评估疫情对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全面充分准备风险应对措施。

     

    打赢经济保卫战,需统筹两个战“疫”前线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当前打赢经济保卫战的两个战“疫”前线。要在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抓好其他地区,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人口流入地区的经济社会稳定工作。疫情较轻、新增病例多日连降且建立起有效防控网络和强大追踪能力的城市应切实行动起来,统筹抓好维护经济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生产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要尽快复工,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恢复。同时,需要正视并处理好复工企业因原材料、人员、防护物资、资金不足而造成的复工难题;要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疫防控措施,做好因复工聚集带来的潜在风险预防工作。 

     

    打赢经济保卫战,需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打赢经济保卫战,不可简单粗暴地“一刀切”。政府应着力于解决关键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调配保障,杜绝过度执法,努力维护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要在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总体之下,充分考虑各地区、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营造宽松、有序的经商环境。要进一步增强政策有效性,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减税降费、就业用工、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应对措施,切实出台能够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短期流动资金等的针对性政策。应充分发挥市场对物价的调控作用,避免行政手段过度干预。同时,还需将各行业团结互助和企业自救相结合。疫情发生以来,多家企业采取主动向租户减免租金等方式,为兄弟企业切实减少经济损失,做出行业内部团结互助的典型表率。同时,企业应当积极“自救”,通过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积极与上下游企业客户协作、主动拓展线上销售市场等形式,开拓新业务,做足“应战”准备。 

     

    打赢经济保卫战,需知“危中有机” 

      疫情之下,当抢抓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疫情改变了生活方式、消费习惯,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网络消费经济等顺势爆发,诸多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营销模式不断涌现,视频会议、在线办公、远程协作、数字化管理成为很多单位复工的优先选择,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推动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内的数字经济更迅猛发展,中国经济面临一次线上、线下彻底融合的结构重组。另外,此次疫情也暴露了我国在医疗卫生、健康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所存在的短板,亟需加大医疗卫生、应急、乡村和基层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这既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点的需要。 

     

    打赢经济保卫战,需“内需”“外需”双管齐下 

      疫情之下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升级,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和实物消费扩大结合,二是提振国内消费和吸引国际消费结合,三是加大医疗卫生等公共消费投入和稳定居民个人消费结合,四是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和加快释放网络消费、5G消费、健康生活消费等新型消费潜力结合。打赢经济保卫战,稳住“外需”至关重要。疫情爆发后,我国外贸形势愈加复杂严峻,陆续有国家撤侨、实行入境管制,多家航空公司停航中国;另外,中国制造业复工延迟,影响国外企业正常生产,若长期如此,国外企业很有可能会重新布局全球生产基地,影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因此,要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要密切关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和新项目储备;要出台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要积极主动对外宣传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对外协调合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我国经济韧性的一次大考。“不畏浮云遮望眼”,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打赢经济保卫战,实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