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善于在疫情防控中识察“猛将”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华 靓

      

      西汉时,猛将卫青奇袭龙城,揭开汉匈战争反败为胜的序幕,并七战七捷,消除了匈奴对汉朝边境的侵扰。卫青善于以战养战,用兵奇正兼善,为将号令严明。对此,宋朝岳飞评价其:“战法革新破匈奴,卫青始。”历史上,很多关于猛将的描述为世人流传。其中,有典韦“逐虎过涧,迎风立旗”的生猛,有张辽“率八百将士逆袭十万吴军威震逍遥津”的威猛,有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迅猛......《孙子兵法》亦用“智信仁勇严”五笔刻画出猛将之肖像。事实上,能否选用合适的猛将统领三军,决定着最终能否破敌制胜。刘邦用韩信,“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克”;赵王选赵括,“纸上谈兵,长平兵败,赵人大震”。在我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也非常重视选用合适的猛将堪当大任。解放战争中,粟裕指挥部队连续取得多场经典战役的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毛泽东发现了粟裕的高超指挥才能,并大胆任用这位猛将有很大关系。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中华大地。全国上下正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其中,我们看到了无数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做到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看到了大批的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但是,也看到了其中有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甚至临阵脱逃。这些问题,贻误了战机、危害了战势、影响了战情。

      要彻底破除上面的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激励更多的猛将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拼搏奉献。近期,各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形成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发现和提拔了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优秀干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湖北和武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近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碰头会,强调要“火线选拔战将猛将,用‘官帽’激励冲锋陷阵”。武汉市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真正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必将进一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提振士气、凝聚民心、经受考验。

      真的猛将,不用扬鞭自奋蹄,不给草料也奔跑。因为他们心里真正装着人民、脑子里时刻铭记责任。假的猛将,平时整天揣摩领导意图,决策首先考虑躲避责任,遇事习惯抢功诿过,看不到“好处”不冲锋,没有个人利益绝不好好干活。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在疫情防控中识察“猛将”,努力擦亮识别“猛将”的慧眼,提高辨察“猛将”的本领,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善于在疫情防控中识察更多“猛将”,在决策部署中“威猛果敢”,在攻坚克难中“高歌猛进”,在严防死守中“猛志常在”,在协同作战中“勇猛直前”,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