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考察识别干部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十八篇,敬请关注。

     

      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考察识别干部

      特约评论员 柳杰

     

      从古至今,辨人识人就是一门学问,也是正确选人用人的前提和基础。做好干部的考察识别工作,必须坚持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

      当前,蔓延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是从艰难困苦中走来的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考察识别干部的第一现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斗争面前,是迎难而上、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还是畏缩不前、敷衍塞责、临阵脱逃,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如同试金石和磨刀石,直接考验和砥砺着每一个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能力素质、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重大突发事件考验着干部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的“总开关”,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瞻前顾后。当前,面对来势汹涌、让人猝不及防且危险重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果没有如磬的信念、如山的定力,是难以稳住心神、提振勇气、逆向而行的。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危险的疫情面前,一份份紧急发出的通知指令,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疲惫而又坚毅的身影……无处不闪耀着坚定的信念之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越是非常时期、危急时刻,理想信念越是生发出“硬核”力量,催人奋勇前行。

      重大突发事件考验着干部的政治品格。疫情防控也好,处置其他重大突发事件也好,不只是某个部门、某个地区、某个局部的事情,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讲政治就是要讲党性,坚持全国一盘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个问题上,政治机关和政治部门的干部更要带头作表率,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讲政治就是要提高政治能力,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只有平时将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在关键时候思想不掉队,政治不变色。

      重大突发事件考验着干部的能力素质。重大突发事件具有发生的瞬间性、暴发的偶然性、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后果的危害性等普遍特征。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疫情防控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是一项最能考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综合素养的大事,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靠临阵磨枪是不行的。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平时学习积累,切实提高专业能力,丰富知识素养,打牢知识根底,真正做到“本领高强”。面对重大风险和危机,能够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定力,“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静气,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缜密的思路、可行的办法、过硬的举措。对领导干部来说,具有“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尤为重要。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和发展方向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真正做到谋划在前,谋定而后动,防范于未然。

      重大突发事件考验着干部的为民情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力量救治患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应急物资调配到位、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社会秩序整体良好、人民群众情绪稳定,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广大干部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来都不是空口白话,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特别是当重大灾难突如其来之时,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当成头等大事,思民之思、忧民之忧、急民之急,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深刻体现着一个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检验着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与成色。

      重大突发事件考验着干部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每每面对重大突发事件,一些干部的表现可谓五花八门:不知所措、自乱分寸者有之;盲目乐观、麻痹大意者有之;欺上瞒下、混淆视听者有之;患得患失、左右摇摆者有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者有之;被动应付、贻误战机者有之;管理混乱、胡乱作为者有之。凡此种种不担当、不作为,损害了党的事业,抹黑了党的形象。突发事件越是危急、攻坚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坚决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越需要党的干部拿出“舍我其谁”的气概、“铁肩担道义”的胸襟,敢于直面危险、敢于攻坚克难,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将必胜的精气神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之中。

      非常之时,须行非常之策。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要大胆提拔使用那些挺身而出、堪担重任、经住考验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严肃问责那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胡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干部,切实淬炼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用得好的斗争铁军,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