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让希望的春风吹拂江城大地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九篇,敬请关注。

     

    让希望的春风吹拂江城大地

    特约评论员 李学锋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2020年的开端,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疫”迎面而来!时至今日,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进入了关键时期,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武汉是这场疫情的重灾区,是全国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态势下,我们如何在民众悲壮的情绪中吹进一股股希望的春风,增添一抹抹希望的亮色?鼓舞斗志、增添信心应成为宣传思想战线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希望的春风是什么?

      希望的春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疫情暴发以来,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项项重大部署,“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关怀,无不充分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强烈使命担当和对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关切。

      希望的春风是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和全力救治。当病疫来袭的时刻,我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白衣战士没有退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向着武汉抗“疫”前线奔袭。他们告别年迈的双亲,告别稚嫩的孩子,郎送妻来妻送郎,一声声动情的话别,一步步坚毅的脚步,勇敢奔赴抗“疫”的第一线。长时间的救治,雾水模糊了护目镜,汗水浸湿了衣衫,脸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钟南山院士高铁上的困倦,张定宇院长跛行的身影,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都让我们潸然泪下。有了他们夜以继日的救护,饱受痛苦的患者进入病房得以及时救治,当治愈的患者一个个迈出医院的大门,露出幸福的笑容,那一刻,就是白衣天使战斗的欣慰,就是人民群众内心的希望和暖流。

      希望的春风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立刻行动起来。一时间,军机、包机、直升机,高铁、汽车、方舱急速而来,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从四面八方增援武汉,驰援大军汇聚武汉江城,108支医疗队、10677名医疗队员,战斗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后续部队源源不断;防疫物资、医疗药品、生活物资调运前线,数十亿的捐款、无数的爱心物资滚滚而来;10天建成千张病床的2个小汤山医院武汉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3天开建13所方舱医院……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希望的春风是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凌云斗志。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千万人口的大武汉,防疫阻击战异常艰苦,但在疫情面前,武汉人民不会低头,他们共同敲响战鼓,行动起来,共筑健康武汉!在防疫物资企业,在社区门栋,在救治设施建设工地,闪现着各级干部和社区群干靠前指挥、下沉一线辛苦忙碌的身影;在生活物资、水电气网战线,广大职工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保障供应,平稳市场,稳定人心;一大批志愿者,冒险前行,或免费接送医护工作者,或免费提供食宿的酒店,或将各方捐赠物资及时送往医院,或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宣传、路口查询;还有那快递小哥,不畏艰难,继续为广大市民送货到家,传递着人间温暖……

      希望的春风是多措并举下的病患者得以及时救治的捷报。发病者痛苦的煎熬,病患者家属四处求助的无奈,罹难者亲人的撕心哭泣,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疫情舆情的交织,曾一度让人陷于绝望,恐慌的心理开始蔓延。危急时刻,武汉高校的专家们行动起来了,虽还在寒假假期,却迅速组织起来开通了心理咨询的热线,服务市民和学生,消除他们的忧患,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提振民众的信心;政府的举措大为改进,更加地科学和人性化,大批的酒店被征用,十余座方舱医院、两座战时医院的建设使用,普遍关心的“四类人群”(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收治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治愈者出院的人数逐步增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手册版本的不断更新,新型抗疫药物的成功使用,无疑给大众的心里注入了一股股暖流,压抑的阴霾正在散开。

      希望的春风是你是我,是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就在昨天凌晨,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对于我们而言,告慰逝者最好的方式,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英雄的武汉,我们将坚守。处在疫情一线的武汉人,要用身边活生生的动人事例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要用那信心满满的阳光正气洒满江城大地。希望的春风正吹拂江城大地,春天正在走来,胜利的曙光即将出现!(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