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疫情之下,我们最需要什么?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七篇,敬请关注。

      

    疫情之下,我们最需要什么?

    特约评论员 张咏铃

     

      2020年的春节,注定要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人们欢欢喜喜准备过大年的除夕前一天,随着武汉的突然“封城”而打响,年味戛然而止。接下来的假期,各省市接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世卫组织总干事来了,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假期延长了,禁足宅家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群防群控武装到了社区村落,“硬核”防控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病患数万、死亡人数超SARS……这个春节,新冠肺炎成了14亿国人最深切的牵挂。

      不能出门、不能聚会、不能访友、不能开工,所有猝不及防的懵圈、恐慌、胡想、猜疑、焦虑,多多少少在网络上聚集,寻找发泄的排解口。一时间,聊天共发圈一色、真相与谣言齐飞,围绕疫情各种观点和论调你方唱罢我登场。

      综观各家之言,加油鼓劲,助威呐喊者有之;恢谐幽默,让人忍俊不禁中缓解紧张者有之;顺势而为,抓住机会让冷门的科普热起来者有之;以情感人,通过平凡而不平庸的小人物小故事温暖人心者有之;晓之以理,在国际形势历史教训的分析鉴别中明辨是非者有之;故弄玄虚,话不多说专门剑走偏门,以挂一漏万的“事实”博得了眼球却慌了人心神者有之;冷峻严肃,以批判为个性专挖痛点堵点以示“客观深刻”却煽起了忿恨者有之;客观冷静,让观点飞一会儿再平心而论指陈利弊者有之;矫枉过正,在纷繁复杂中发现问题亮出观点,却只能让人徒呼奈何者有之……

      对于这些观点,相信大多数发声者都是本着“打赢这场战争”的共同出发点述而作的。但是,喧嚣的舆论场下,我们也在思索,作为一个公民,究竟能为这场战“疫”尽点怎样的力?势猛于火的疫情之下,到底什么是我们最需要的?

      看着每天蹭蹭上涨的确诊数字,胆战心惊于粪口传播等各种意想不到的出现,环顾完全被改变的生活,在这个非常时期,那些充满信心、盛满善意的文字和故事,无疑会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和力量;那些指陈利弊、诚恳建言的反思和论述,让我们看到努力、保持清醒、坚定信心;而那些盯着问题不依不饶却又犹抱琵琶半遮面,使得群情激愤、矛盾激化的报道和文章,则让我们在冷静之后觉得寒气逼人、心情沉重。

      不是不能揭短亮丑、批评指正。只是在这样一个人们心理比较脆弱情绪比较压抑的时刻、一个猝不及防之后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赛过病毒速度的时刻、一个内忧既起外患趁机环伺的时刻、一个牵“疫”发而动全身的十万火急的时刻,抗“疫”救市、对症下药才是硬道理!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谈问题、论弊端、揭丑恶,应当落脚于防控疫情这个当前最大的问题、化解这个最主要的矛盾!请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给予壮其斗志、明其方向的信心与力量!请置身战“疫”全局,把丑恶和问题放到整体的面上作观照与解剖,让瑕不致于掩玉,为人们留住希望!请不要一叶障目、以偏盖全,以致怀疑一切、否定努力、解构主流。

      是的,突如其来的疫情的确造成了一段时间的混乱,床位紧张、入不了院、得不到及时救治,条件差、亲人痛;是的,个别地方、单位和个人在疫情来临时的处理失误、不及时,的确对疫情的走势造成了严重影响;个别专家学者的操行也的确让人如鲠在喉……

      指出其中的问题很有必要,这是一种必要的监督和敦促。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跟8天建成一座医院、封城当天八方支援即到、治愈病例已连续多日超过死亡病例等比起来,问题和丑恶终究只是局部和支流,撇开大背景而孤立地揭短亮丑,没有建言、只有批判,无异于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只会让问题在人们心里无限放大,不仅于大小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可以预见的还会在疫情之后助生心理疾病等次生灾害。

      疫情之下,我们最需要什么?

      突发事件,总难免有段混乱期,这些事情一定不可避免的存在,只是多少的问题。在目前这种人心本来就不安的非常时期,有担当的公民和媒体不应该只是揪住疫情处理中的某一个方面以示“客观冷峻”,更要关注整体的努力与进程。可以提意见建议,但要顾及方法方式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与后果,不能抛出问题引发的却是离心离德、恐慌骚乱。要清醒认识到,眼下最重要的是聚心聚力,而不是火上浇油。提出问题的同时,请给出解决的建议,这才是担当与作为。

      疫情之下,我们最需要什么?

      人心齐,泰山移!

      上下同欲者,胜!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