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致敬“疫”战中的人民子弟兵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推出系列评论,今天推出第六篇,敬请关注。

     

      致敬“疫”战中的人民子弟兵

      特约评论员 王 强

     

      60多年前,从朝鲜战场归来的作家魏巍赞扬我们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今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子弟兵迅速奔赴一线,带着战争年代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拼命精神,勇敢地冲在最前面。有最可爱的人在,没有克服不了的病毒,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初心不忘,人民的呼唤永远是子弟兵前进的方向。人民是军队的坚强靠山,军队是人民的钢铁长城。从战争岁月走到和平年代,军队的历史使命在不断丰富,初心却永恒不变: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永远为人民而战。“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危急关头,习近平主席对人民军队发出指令。除夕夜,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分别从重庆、上海、西安乘坐军机出发,向着同一个目的地紧急开进,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抗争的大救援瞬间拉开帷幕。3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批量接收患者,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第一时间诊治危重病人。从军委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首都北京到江城武汉,军令急迫行动迅疾,超常举措陆续出台,勇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捍卫者守护者,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赤子之心。

      

      

      本色不变,人民的安危永远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带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唯一的宗旨。危难之际,党和人民在一起;生死关头,军队和人民在一起!当灾难突发的时候,他们每每如神兵天降,冲进废墟、跳入洪水、抗击冰雪、扑向火海、搏击病毒,在唐山、在汶川、在小汤山、在玉树、在武汉……留下一个个“最美背影”“最美睡姿” “最美逆行”。历史充分表明,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不仅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在疫情横行的今天,我们好像已经习惯有这些最可爱的人挡在身前,给我们保护和力量。正如有些网友所说,看到“军”字,就安心了。他们无愧于身上的军装,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境界不凡,人民的笑容永远是子弟兵最美的梦想。我们这个民族,虽历经千年风霜,但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勇于牺牲,是革命军人的最高境界。军衣浸透血汗,是为了人民笑容满面;岁月能够静好,是有了军人负重前行。在三军将士心中,“疫区”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坐标,更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安全生活的向往。“不畏惧,不退缩”“若有战,召必至”“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他们的志愿书、决心书、请战书让人动容,也让人敬佩。这些勇士、死士在隔离服上互相写下名字,画上简单的符号方便辨认,也寄托着对明天美好生活的祝愿。我们不知道面罩之后的他们是谁,只知道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2小时没喝一滴水”。新时代革命军人身上的英雄气、人民情,让人看到个体的命运和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相连时,人生的境界将会多么宽广,人生的价值将会多么充实。

      经过90多年战火洗礼、和平年代风雨锻炼的人民子弟兵,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值得骄傲的民族英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