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锐评】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提振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纲要》,将有助于全国人民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本网特刊发系列评论之一。

      

    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

    特约评论员 胡蔚然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始终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本源泉,始终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力量。

      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外来势力冲不散,帝国主义打不垮,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文明不曾中断的伟大民族。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千百年来爱国主义传统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中。在历史的诸多重要关口,在社会进步的漫漫征程上,我们都能看到爱国主义迸发的精神力量,是如何挺立起一个民族的脊梁,铸就了一个国家的尊严,壮大着五千年中华薪火相传的文明血脉。今天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从历史的财富中寻找源头,从社会的进步中汲取力量,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获得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爱国之心来源于一个人的朴素情感,也离不开后天的教育养成。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才能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让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力更加磅礴。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须把握一个本质。爱国从来就不是抽象的。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只有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才能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理解爱国主义的历史基点,也是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须紧扣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须形成一股力量。国家强盛,百姓幸福,这是爱国主义最为朴素的价值指向。要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我们才能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前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纷纷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表达了人们朴素的爱国热情。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更是使无数中华儿女倍感自豪,全社会不断兴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春风化雨,成风化人。这也说明,上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这一必修课,没有谁是旁听生。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把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在亿万中华儿女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最大正能量,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亿万人民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