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温州大学马院:志愿服务助力战疫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党建网

      2020庚子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全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之中。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抗击疫情中一路向前,发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光与热,让青春洒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勇担当,敢为人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马院青年把“敢为人先”的校训铭记于心,在志愿服务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张凯利用熟练的计算机技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处理日常事务;王景欣在村口疫情防控执勤点,参与执勤工作;卿丹积极宣传防疫工作;陈小平参与到村里防控疫情的巡查工作;李云参与定点消毒工作等。从这群马院青年的身上,可以感受到家国情怀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转化成了“我来”“我可以”“我先上”的具体行动。

      排万难,主动请缨。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的毕业生们格外艰难,写论文、找工作,各方的压力接踵而至。马院的毕业生并没有被困难击退,他们排除万难、主动请缨,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余红红主动向社区请缨,跟随党组织脚步,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之中。坚持每天8小时值班,为社区居民发放通行证,宣传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登记住户进出信息,引导居民领取电子通行证及电子健康卡。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出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使面临毕业的诸多繁杂事务,依旧积极抗疫。“我认为主动请缨参与志愿者服务是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党员就应该冲在群众前面。一面党旗,一个工作证,就是我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余红红同学也因此和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一起登上了贵州研究生会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榜。

      助就业,服务社会。“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新时代马院青年,不仅要关注社会,更要利用所学去服务社会。在战疫期间,马院18级研究生申爱君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社会调查。作为执笔人之一的调研报告《疫情对温州中小企业影响的调研和建议》获得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同时,作为发起人和负责人,他主动带领其他同学共同关注民工就业问题,组建促进民工就业信息对接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截止目前,该团队已初步在甘肃、四川、贵州以及浙江等多地建立民工招工信息服务的微信工作群,发布近10期招工信息,努力提供线上求职疑惑解答、就业招工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团队成员还针对不同情况,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门的就业对接和指导工作。

      温大马院的青年在平凡的事情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抒发内心最诚挚的爱国之情,在战疫中积极发挥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