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东华大学马院:备战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党建网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要求,多次研讨在线教学方案,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部署在线教学工作

      马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成立在线课程教学内容审核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担任成员,具体负责审核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确保讲稿、课件、视频及其他教学资料的政治正确性,以实现思政课的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要求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将所有上线内容传至学校云平台,通过审核后方可在超星平台发布。努力抓实质量保障,做到“学时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方式等效同质。

     

      组织网络集体备课,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马院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多方力量,特别是教学系和教研室等基础教学组织的力量,层层分解、逐步落实各项教学任务。各教研室定期组织教师开展网络集体备课,加强教学内容创新,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讲明中国抗击疫情的制度优势;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织录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微课,将微课视频融入开学第一个专题讲授,用5分钟的微课视频致敬战“疫”中的逆行者。

     

      进行测试演练复盘,全力备战在线教学

      马院思政课和文化素质选修课,使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并组织做好在线教学测试和模拟演练。为适应在线教学平台功能操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专门组织了一场包括学生在内的模拟测试,进一步熟悉适应系统平台资料上传、签到、讨论、答疑、作业等各项功能,形成了平台测试的详细测试报告,为马院其他教师操作平台提供了经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在线教学的各项细节,交流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经验等。

     

      参加网络压力测试,全面做好教学保障

      为及时解决备课上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马院为每天上课的教师专门建立微信群,并将平台技术人员拉入其中。考虑到网络平台可能因使用人数过多而产生不稳定情况,在压力测试期间,每位任课教师提前建好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讯工具辅助教学,确保师生联系畅通。另外,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测试,强化过程管理,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进行综合测评情况。

     

      强化交流互动,激发线上教学活力

      师生之间在云端相逢,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在线教学综合采用“授课视频+课件+线上讨论答疑+在线作业”形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线教学通过系统平台和班级群进行协调联动,一方面用好系统平台各项教学功能,设置相关任务点,发起讨论话题,完成在线作业,相关课程资料通过协同云实现师生共享;另一方面,在班级微信群可实现对于学习效果的互动反馈,学生的相关建议促进教学方法创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功能,不断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有效组织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充分做到“教学不停顿、研究不中断、要求不降低”,力争有序有效、保质保量落实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供稿单位: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