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温州大学马院:思政课开启“三全”线上教学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党建网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教育部、温州大学等相关文件要求,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现代教学技术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全面启动新学期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本学期共有思政课涉及全校16个学院、104个教学班。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温大思政课全面开启“三全”线上教学:战“疫”在线“主播”思政全覆盖、战“疫”专题思政第一课全新讲、战“疫”在线思政课程全共享。

    线上教学课件

     

    战“疫”在线“主播”思政全覆盖

      本学期马院参与思政课教学共40人,通过召开全体思政教师视频会议、学院线上督导专题会议来统一部署线上教学方案,传达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系和教研室主任、院教学督导、硕士点负责人等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组,实施“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的线上课程教学督导机制。出台学院线上教学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师生“强化责任,努力担当;严守师德,规范学分;管控言行,遵纪守法”,强调在线教学师生“八项注意”。

    在线教学平台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马院统一组织、动员全院,积极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如何有效组织在线教学”“帮助每位教师建设门网课”“在线教学技术工具”“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如何进行课程直播”“常用线上教学工具”等多种培训。各教研室老师相互研讨帮扶,使用课堂派、腾讯课堂、钉钉课堂、QQ群等在线直播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熟悉运用已建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及答疑等教学活动;及时研究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努力实现在线“主播”思政全覆盖。

     

    战“疫”专题思政第一课全新讲

      面对疫情,马院成立线上教学服务队,定期推送全国思政课第一课教学案例,全员收看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网络直播。各教研室举行网络集体备课会,研讨温大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之“抗疫思政专题课”教学方案,形成“抗疫思政小课堂、抗疫思政大讨论、抗疫笔谈千字文”等系列教学活动。

    收看“同备一堂课”活动网络直播

     

      “全体起立,向本次疫情中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项淳芳老师在新学期给学生讲授的第一课。师生们隔着电脑屏幕,通过课堂派直播网络平台,进行跨越时空的特殊默哀仪式。项老师介绍,设计默哀环节可以增强学生对苦难的共情、对生命的敬畏、对英雄的缅怀。“战疫大家谈”是从灾难与进步、时代与使命、成长与行动三方面展开,让学生联系专业打开并解读这本战“疫”教科书,帮助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时代特点、明确时代新人的担当。

      2月24日温州大学开学第一节课,学校党委书记谢树华登陆国内知名学习平台“课堂派”,全程在线观摩由谢建芬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教学中,谢建芬老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理与当前国家“疫情”处置的举措联系起来、与财务专业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联系起来,在课堂中贴切自然地进行价值塑造,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

     

    战“疫”在线思政课程全共享

      马院在巩固提升“一化六制”思政课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近年来高度重视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在抗“疫”期间,推进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和《工程伦理与社会》在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的运行,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概论》课在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为响应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将3门思政理论课程免费共享,截止2月26日,《概论》课第一期慕课省平台已有11所高校师生、超过9.4万人次的访问量。

    《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省级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开发并使用基于VR技术的《五星红旗:我和我的祖国》省级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当前特殊时期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充分的资源保障。

      据了解,开学以来,学生总体思政课线上出勤率高,多数班级达100%,且线上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度和好评度高。接下来,思政课老师将进一步创新思政课在线教学方式,注意采取启发式教学,积极开展好交流、研讨、答疑和考核等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精细、精准落实教学任务,确保学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学业。

      (供稿单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