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电子科大马院:多措并举备好思政课教学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党建网

      “智”战疫情线上来 精准开讲不停教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线上思政课教学

     

      自教育部党组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示、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向全校发出“线上教学”的“集结令”以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战时状态迅速响应,学院领导班子带领课程首席教授、课程骨干教师、线上教学专员以及其他思政课教师,步调一致、团结一心,为学校本科生2月24日、研究生3月2日的思政课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做足准备,以特殊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统筹安排定工作

      成立专门机构,层层制定方案。为保证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如期开课,马院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首席教授、骨干教师构成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密切配合。先后制定多个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逐步递进、层层细化、不断优化。

      提前开展培训,帮助适应新技术。马院配备“线上课程专员”参加学校信息中心相关培训,熟悉在线授课平台和操作方法,沟通协调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努力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目前,教师们已分别顺利掌握多种在线授课平台使用的新技能,并完成了本科课程远程培训、远程调试工作。

      积极收集信息,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收集本学期前三周的课程安排情况,明确在线直播教学的设备需求。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为开学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购买并寄送了摄像头、耳麦等直播设备。汇总开设课程的班级QQ群号码,并将所有号码录入教务系统。同时,提前完成助教申请工作,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助教参与到前期工作。

     

      技术测试保顺利

      开学前一周,全院教师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的部署,在课表授课时间全面开展了在线上课测试。全体教师测试不同软件平台、研讨在线教学方案,筛选适合自己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的授课平台和线上教学方式。各位教师通过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方法,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测试,学生也在线积极配合。

      网上测试准备工作

      老师主动收集并反馈学生试听不同平台课程后的效果;课程组召开视频会议总结经验,分享直播体会和相关设备问题;教学工作组将反馈的系统卡顿、延迟、音画不同步等技术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技术部门。同学们对老师线上授课十分配合、主动响应、积极反馈,还对技术不熟练的老教师们进行远程帮助。有着全院49名本科任课老师的互相帮助,有着全体学生的配合和理解,在前期提供的在线方案基础上,通过多次测试,最终细化了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确定了最稳定方便的资源平台,为开学第一周甚至第一课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内容设计求精准

      怎样才能讲好线上思政课?线上课程看不到学生的反应,思政课的课程内容又多样复杂,这些都是摆在全体教师面前的挑战和难题。为此,线上教学虽然保留了原班级排课,但却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计。一是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将原有授课内容划分成15-20分钟的小节段,加入互动问题,令课程的脉络更加清晰,也便于吸引同学注意力。二是重新编写和上传课程资源,便于学生线下学习和巩固知识点。三是从学生线上学习的角度出发,找好线上授课的方式和手段。

      “有老师在测试课就发布了讨论提纲,结果还没等到开学,就有同学报名课堂发言。”“从课堂导出的成员列表可以看到,学生出勤率很好、互动良好,让我们对后面的在线授课充满了信心”……第一天课程结束后,老师们纷纷交流课程体会,而“授课流畅,从紧张到放松”成为了大家的一致感受。等到第一周授课结束,老师们普遍感到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课堂氛围活跃。

      学生在家认真听课

     

      沟通交流暖人心

      开学前教师和同学们的情况如何?有没有条件开展或者能否适应线上授课和学习?为此,学校为远在湖北的老师们单独建立群组织,方便交流、传达信心;为滞留国外无法回国或在家乡无法返校的教师答疑解惑,解决如何保障网络条件和教学设计等问题和困难。

      各课程组的教师们也多次商讨线上课程授课计划,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在各种线上授课的预案备案中,开学前传达给学生的不仅是具体的学习要求,更是情感上的交流与慰藉。吴燕教授的开学致辞——“给我远方亲爱的同学们”,像一缕春日的阳光,带着坚定的信念温暖了同学们的心窝。刘强副教授用他的“怀揣梦想,不负韶华”主题演讲,鼓励号召同学们一起追求卓越、臻于探索,努力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终身学习、德才兼备的青年。

      (供稿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