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理工:多措并举确保防控疫情与教学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战勇钢 李书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发挥优势、教学求优、锻炼成长的总原则,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把论文写在战“疫”阵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理工马院教师虽然没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但一直心系疫情,坚持“以笔代枪”,坚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导地位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通过撰写理论文章来为疫情防控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书记兼院长刘存福以身作则,分别在党建网发表文章《思政课教师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担当作为》和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防疫关键时刻要抓实组织体系》;纲要教研室王娟老师连续在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战“疫”中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积极作用》;思修教研室主任季雨老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等着我>:当一个家庭拥有可传承的精神力量》;思修教研室刘左元老师分别在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政治引领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要求》和党建网发表文章《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疫情防控的历史与经验》。另外,还有一些教师将相关研究论文投稿到期刊杂志,彰显了北理工马院教师的勇于担当。

     

      把停课不停教做到最好

      为了把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教学质量保障组,分别出台工作方案1.0版和2.0版,多次召开网上会议部署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确保防控疫情与正常教学两不误,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针对思政课教学覆盖面大、涉及学生多、教学工作量大的特殊情况,认真落实课程第一责任人制度,各门课程分别制订教师与学生各自适用的细化开课方案,指导师生顺利备课、选课和开课。各教研室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远程教研活动,讨论课程应对方案,交流备课心得,商定考核方式等。在突出课程鲜明政治导向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统一要求下,鼓励各课程组充分根据各自情况,灵活选取慕课和录课等教学方式。在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实现各课程统一标准化要求的前提下,鼓励教师探索教学内容改革,尝试小单元问题式教学,将教学大问题化为小问题,提升课程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一系列举措体现了马院老师敢打敢拼不怕“疫”的精神。

     

      在战“疫”中锻炼成长

      在疫情发生早期,研究生党支部主动召开网上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校院各项要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发挥“重点马院”的示范带头作用,争当防疫先锋员。主动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和官方权威信息等资讯,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主动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和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以及如何防控疫情的知识。带头做到不走亲访友、不集会聚餐、不随意打喷嚏吐痰。党支部组织制作《共克时艰》视频、诗歌等作品10多个,为共同抗疫加油鼓劲。同时,各位党员承诺,坚决服从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居家不闲散、停课不停学、运动不断线,安心等待重返校园通知。

      与病毒的较量还在继续,但我们坚信终将胜利。北理工马院决心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动员广大师生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推进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功。

      (供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