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天津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纪念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通讯员 杨晓瞳)近日,“天津大学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暨2019年度学院总结表彰会”在天津大学杏荪楼举行。大会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授牌仪式,颁发了“英华奖学金”,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揭牌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并对学院2019年度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校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纪念大会现场

      1952年9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开设思想政治课的要求,天津大学组建了“政治课教研室”,1957年12月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2009年1月15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对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作了汇报。近年来,学院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构建“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获批国社科(“马工程”)重大项目,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2019年学院教师面向学校、军队、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做主题报告、理论宣讲共160余场,受众人数超3万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退休教师代表、原社外学院院长宗文举回顾了政治课教研室成立以后的发展概况。他认为,几代马院人是参与者、见证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者和捍卫者。如今所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他还介绍了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的情况。成立于1995年的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落户马院,将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继续发挥作用。马院院长颜晓峰从宗文举手中接过了牌匾。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大会对校友会理事成员进行了审议和表决。随后,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一同为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揭牌。

     

    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揭牌仪式

      马院院长颜晓峰认为,马院建设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弄清四个“如何”问题。一是在发展的黄金期不负重托,以更好的成绩,更多的成效来回报党各级领导的扶持和帮助;二是要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质量建设、未来发展来考量扩张期每一项决策,要对马院长远的发展负责;三是要在保证资金充足的基础上,产出高质量精品;四是要塑造良好的形象以匹配学校对马院的编制、职称、经费、办公条件的保障和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作总结发言。她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马院的建设和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对于要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越来越清楚。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马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希望全体马院教师能够以打造“门门、人人、堂堂”的思政课“金课”为己任,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为使天大马院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地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