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十二届“毛泽东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12月21至22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第十二届“毛泽东论坛”在韶山召开。论坛聚焦“毛泽东与新中国治理”,来自各地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主题发言和分组交流的形式,多维度对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及其现实意义进行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主持。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局长晏晓明、湘大校长李伯超、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等先后致辞。《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大教授李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主任张国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胥锦成,湘大副校长刘建平,韶山管理局副局长付维华等出席开幕式。

     

     

      校长李伯超分享了学校在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他表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理论成果,本次论坛以“毛泽东与新中国治理”为主题,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深度挖掘,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李捷教授从毛泽东的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入手,分析了毛泽东对新中国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的贡献。“我们不能忘记毛泽东为新中国国家治理立下的奠定基业之功。”李捷希望80后、90后新生力量可以成为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主力军,绘就“更新、更美的图画”。

     

     

      唐洲雁会长总结了毛泽东在国家制度建设上的重要贡献。他认为,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实践,形成了丰富的治理理念,留下了宝贵的理论遗产。

      此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主任张国祚、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等20余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分4组展开交流,围绕“关于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探索”“论毛泽东的新型国家制度创设思想”“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认识论思考”“毛泽东对实现中国梦的奠基性贡献”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术氛围浓郁,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全国“毛泽东论坛”创办于2008年,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湘大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重要品牌之一,得到了学术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自1980年创办以来,在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研究、毛泽东思想发展史研究、毛泽东思想与现当代社会发展研究、毛泽东著作研究、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等方面不断探索,为推动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与深化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 11 月,该中心被遴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6月被遴选为教育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建设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2018年12月被教育部批准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