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首都师大等举办卢卡奇与马克思思想国际学术研讨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精尖学科、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卢卡奇与马克思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法兰克福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杂志社的6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首次举办的相关主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卢卡奇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卢卡奇思想的传播与影响等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认为,在卢卡奇《什么是正统马克思主义》发表100周年和国内筹备出版中文版《卢卡奇全集》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意义深远,既有利于促进中外学术界对卢卡奇与马克思思想展开深刻的交流,也有助于深化对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研究。国际卢卡奇协会主席Rudiger Dannemann高度评价此次会议,认为这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繁荣状况,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并期待未来能与中国学界有更多的合作。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介绍了学院近些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认为,当今世界形势的大变局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我们要善于吸收借鉴国外有益成果,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话语体系,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翼星围绕卢卡奇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关系发表了看法。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燕宏远总结了卢卡奇与马克思关系研究中的五大难题,并介绍了中文版《卢卡奇全集》的出版计划。

      会上,相关专家学者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卢卡奇在中国的影响与历程;从文本出发,聚焦卢卡奇的物化、历史、总体性、中介等范畴,解读了其内涵;分析了卢卡奇思想的方法论基础,以及创新校读汉译本的设想。

      (供稿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