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地质大学马院举办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马院专家,《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核心期刊编辑,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在致辞中讲到,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认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效,但也存在着师资队伍建设数量不足、课堂教学实效有待提升、思政课总体水平与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学生的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对于如何提升思政课质量,他提出三点思考:一要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积极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教学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思政课教师讲好实践故事;三要汇聚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力量,形成思政课建设的合力。

      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作了《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创新型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当前思政课普遍存在的课程导入不够与回应问题不足并存、课堂刻板化的语境和过于娱乐化追求吸睛效果并存等问题,并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例,就如何辨析学生需求、从要点把控上回应不同学生群体的现实困惑、在实践上以用心体察不同学生群体的内在期待为切入点、在案例选择上以真实地启动不同学生群体的思维认知为映射点等进行了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主题,探讨了改革创新需遵循的理念和原则、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增强思政课课堂整体性及满足学生需求、思政课路径选择和价值引领四大方面的问题。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主题,系统总结了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深入研究了当前课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带来了新启发、新想法,对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