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克思理论创新与传播研讨会在湖南科大举办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由湖南科技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主办,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求索》杂志社、《探索》杂志社、《湖湘论坛》编辑部、《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致辞表示,本次会议以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规律特点、基本经验为议题,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主旨报告,同时还有多场分组讨论会,可谓大咖云集、精彩纷呈。另外,还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历程、办学特色与取得的成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建武从制度视角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探索和总结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志初以“拥抱理论创新与传播的春天”为题作大会发言。他从“一个领导”“三念铸魂”“三文凝心”“两上聚力”四个方面解读了“春天的密码”,从“一个永恒主题”“五大使命任务”“一个构筑目标”“五项文化制度规范”四个方面解读了“春天的风景”,从“魂”“体”“制”“化”“创”五个方面解读了“春天的芬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红旗文稿》原社长李菱认为,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研究和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面对问题是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机遇,哲学工作者应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立足于中国实践和时代前沿,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意识形态安全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主题开展分组讨论。

      据悉,“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网、重庆邮电大学发起,联合全国其他高校共同举办的大型品牌学术论坛。前两届论坛已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举办,第四届论坛将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发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