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生论坛在华中师大举办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11月9日,湖北高校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桂子山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及百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他谈到,作为马院学子要有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信仰,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地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要勇于实践,在价值多元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引领中要以反思为前提、以批判为基础、以预见为关键;要强化意识,深度梳理近代以来多元化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和演进历程,准确盘点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价值取向和实践行为,并对其作出合理性评估,为人们做出价值选择提供指导。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雷松认为,各高校思政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青年学子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教授在讲话中提到,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希望在青年,青年学生在理论学习中要牢固做到“四个要”:要有坚定的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要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素养;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要在有所创新的同时遵守学术规范。

      本次论坛的大会交流环节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主持并点评。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华中师范大学的6名同学,围绕自己的论文作大会发言,阮院长分别对论文的优缺点作了解读与说明。下半部分则由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喜道主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5名同学,针对各自论文发言,邓院长进行了点评与小结。

      论坛最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作大会总结。他认为,举办论坛的目的在于打造研究平台,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培养质量的提高,本次论坛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传承和发扬了学术精神。他对新时代马院学子寄予了深切期望:一是要有创新精神和问题意识,同时要注意问题的质量意识;二是做学问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勤于练笔;三是要在精读马恩经典原著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细心打磨论文的选题和主要内容;四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基本信仰,担负起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

      (供稿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